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2岁同仁眼科医生突然离世 家人决定将他的角膜捐出

2019-07-01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谢谢你留给我们美好”

6月30日凌晨,北京同仁医院32岁的眼科医生王辉因病去世。他去世后,家人决定将他的角膜捐出,这是一名眼科医生对他钟爱的事业和患者所能表达的最后的善意。

年轻医生突发心脏骤停

昨天,王辉突然去世的消息震惊了同仁医院的朋友圈。

据介绍,6月29日晚上10点多,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正准备休息,这时电话响了。电话那边,一位同事焦急地说:“王辉正在朝阳医院抢救!”

“王辉?是那个乐呵呵的王辉?!”卢海立刻带着爱人从家中出发,赶往朝阳医院。当卢海夫妇到达朝阳医院时,已经有同事来到了现场。抢救室里,朝阳医院各个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都在为王辉尽力争取最后的希望。当时,王辉的父母正从老家天津匆匆赶往北京。抢救室里一片忙碌中,最安静的反倒是王辉的妻子。王辉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她和王辉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临床班的同班同学,两个人的学号还紧紧相连。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一时很难接受,陷入了震惊之后的沉静。

朝阳医院参与急救的医生介绍说,王辉在心脏骤停前曾经发热6天。6月29日晚上,他在家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在家中就开始接受心肺复苏。急救车赶到送来抢救室前,曾经在车上除颤一次。6月30日凌晨,王辉的父母赶到抢救现场。朝阳医院的医生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抢救了3个小时。这期间,王辉一直没有自主呼吸和心跳。在抢救3个小时后,医生很无奈地终止了抢救。

“我宁愿相信他是睡着了”

抢救现场的喧嚣归于平静,一张白布覆盖在王辉的遗体上。那一刻,卢海觉得王辉就像是睡着了,“我宁愿相信他是永远的睡着了。”

其实,在同仁医院眼科,所有人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昨天一整天,眼科都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中。“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就是一个词:优秀!”卢海说,王辉工作上特别努力,曾经被评为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十佳住院医师,也多次被评为医院的先进个人。他为人热情、豁达,“总是乐呵呵的。”王辉也是医院的团委副书记,参加过科普大赛。同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马小丽曾经和王辉同台参加科普比赛,“幽默风趣、口才出众”是她对王辉的评价。眼科每年都会有一台科里的“春晚”,王辉也是主持的“男一号”。

“我一定把你的角膜用好”

王辉离开后,他的妻子决定捐出丈夫的眼角膜。“他们都是医生,生死观很豁达。”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捐献器官就是向医学奉献了全部;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捐献角膜是他对病人最后的关爱。

凌晨,同仁医院眼库的医生来到朝阳医院取角膜。手术开始前,卢海专门向王辉做了最后的告别,“谢谢你留给我们美好。”卢海告诉王辉的妈妈:“您放心,我们一定找到最好的医生来做移植,让他的角膜能够更好地存活;我们一定会找到一个善良的患者,让他来接受王辉的角膜,因为他就是这样善良的人。”王辉的角膜很快送回到同仁眼库,将择机为适合的患者进行移植。今天下午,同仁医院将为王辉举行追思会,共同缅怀和纪念这名年轻的医生。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