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十余家企业涉足垃圾分类

2019-07-02 08: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十余家企业涉足垃圾分类

在东城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已经有8个街道引入了名叫“绿猫”的专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仅东花市街道,垃圾分类参与率就已达到了40%。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招标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308包,有三十多家垃圾分类专业公司参与了垃圾分类等业务。

专业企业进驻东花市街道以后,在辖区内设置了204处厨余垃圾回收点,原本绿、灰、蓝三个颜色的垃圾桶,被一大一小的两桶取代。小的垃圾桶专收“厨余垃圾”,大的垃圾桶回收“其他垃圾”。这正是市城管委正在推广的“干湿分离”新模式,居民生活垃圾由原来的“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类,简化为更直观清晰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

忠实里南街1号楼下就有个回收点。记者观察了半小时,10多位居民全都能做到将厨余垃圾倒进桶内,随后再将塑料袋扔进旁边的“其他垃圾”箱内。将厨余垃圾分离出来后,居民只需拍照并上传至“绿猫”客户端,就能参与“厨余垃圾分离21天打卡”,获得一定积分兑换小礼品。收集上来的厨余垃圾,每天被记录数据,并由专车清运。

利用客户端,居民还可以呼叫指导员上门回收可回收物,不必再亲自下楼卖废品了。记者采访当天,家住东花市街道忠实里南街2号楼的居阿姨就通过客户端给指导员李明下了单。没过10分钟,李明就来到了居阿姨家,熟练地将塑料瓶、箱板纸分类称重。客户端上,20多种可回收物都明码标价,李明只需要把数量和品类填上,系统就能自动计算出价格,并发送到居民账户。居阿姨说,账户里的钱不仅能提现,还能通过“让废品在有爱的地方萌发温暖”活动捐助给社区困难群众。李明从居民家收来的可回收物,还要再进行细分,仅纸张这一项,就要被细分为打印纸、报纸、钢板纸、箱板纸四类,然后再分类打包运输到处理机构。

与东花市街道仅购买一家服务不同,与之相邻的龙潭街道则购买了两家企业的服务。可回收物由一家收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则由另一家收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两家虽然在业务上各自独立,但事实上存在竞争关系,同为垃圾分类专业公司,各自都有一套垃圾分类模式,一旦本企业工作效果不好,街道完全有可能用另一家来取代自己。

郊区的一些街道,也正在用通过引入企业这一方式来提升垃圾分类专业化水平。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在专业企业入驻后,沿街商户的厨余垃圾回收玩出了新花样。每天,指导员都会驾驶垃圾清运三轮车挨家挨户上门回收厨余垃圾。车头有个小喇叭播放音乐,店主一听到乐声,就将提前准备好的垃圾桶搬出来交给指导员。这些三轮车还装有北斗定位系统,每一辆三轮车的位置、行驶轨迹,都会出现在电子地图上。这6辆三轮车在完成回收任务后,最终将会把厨余垃圾倾倒至大型垃圾车,由大车按照流程运送至处理厂。

记者手记

别把“购买服务”当唯一法宝

面对记者,一家垃圾分类专业企业的负责人道出了行业现状:“有些企业,从未参与过垃圾分类事业,想要鱼目混珠。”他希望有关部门擦亮眼睛,让真正专业的人来促进本市垃圾分类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进程。

这名负责人的担忧不无道理。今年年底,本市将在总计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占全市街道(乡、镇)总数的60%以上。这意味着本市将新增百余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垃圾分类专业企业看来,这无疑是一个大市场,的确可能催生更多企业进入这一行业。因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抓紧炼出火眼金睛,完善一系列准入机制,防止鱼目混珠。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快速见效,不惜冒着赔钱的风险,投入大量人员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更有甚者,直接上手为居民分类,指导员忙得一身汗,居民则在一旁看热闹。很明显,这已经背离了政府大力推广垃圾分类,让市民积极参与的初衷。可以想见,如果这家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而退出,居民不但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会在心底对垃圾分类工作画上个大大的问号。

引入专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其目的,是帮助政府改良、促进现阶段工作。因此,企业只是参与者、辅助者,工作的主动权还是应该紧紧握在政府手里。就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来讲,企业做的好坏,政府是否有评价标准?参与率的统计如果也靠企业,那无异于自说自话,又怎能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呢?

令人担心的是,有些部门似乎是要把“购买服务”当作唯一法宝了。遇到难办的事,不加分析研究,一股脑地外包给所谓的专业企业,这无异于懒政。试问,真正了解辖区发展状况、工作难点的,难道不该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