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杨景全

2019-07-02 09: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绿叶

从高考发榜那天起,杨景全就没按时下过班。总是有人找他,全是今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

杨景全是门头沟区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今年,已经是他负责高招的第21年,拥有丰富经验的他,被很多家长视为“高参”。

杨景全的手边,有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大摞北京考试报、高考政策文件、各学校专业情况……

家长们围着他,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您看我孩子这成绩,应该报哪所学校?”

“您快给我支支招儿,今年这本科一批、二批合并,这么多个志愿,可该怎么填?”

“您快看看,我这报的行吗?”

……

“别急,别急,咱一个一个来。” 杨景全一一为家长答疑解惑。

桌上的电话不停响起,也都是咨询高招志愿填报的,杨景全来者不拒,经常忙得忘了吃饭。

“杨老师,我考了560多分,您看看我这个志愿报的行吗?”一个叫小静的女孩儿显得很焦虑。

“你是农村户籍考生?”杨景全问,小女孩儿点点头。

“那你可以享受农村专项计划,这等于多了一个升学的通道。”杨景全耐心地给小静讲解针对农村籍考生的优惠政策,还根据小静的成绩、排名和兴趣爱好,为她推荐了几所学校,小静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看着孩子脸上的笑,我就觉得我的付出特别有意义。”杨景全说。

都是高招办主任了,还用得着这么辛苦?“正因为负责高招这么多年,才更应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杨景全说着,指了指自己胸前的党徽,“高考牵动千家万户,考生和家长信任我,才来问我,我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杨景全都把办公室电话转接到手机上。一天夜里,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了已经睡下的杨景全,他接起电话,是一位考生家长打来的。

原来,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想报考的学校不敢报,一直沉浸在沮丧中。前几天,他妈妈突然接到一个外省的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是某校招办老师,承诺“只要孩子报考他们学校,就可以上本科。”考生妈妈将信将疑,又怕错过上本科的好机会,纠结了好久,她决定问问杨景全的意见,再做决定。

多亏了这个电话。

杨景全一听就觉得不靠谱,第二天一上班他就马上查询、联系那所学校,果然验证了他的怀疑。他给考生妈妈回电话,“您说的那所学校不是教育部备案的学校,可千万别上当!”一场险些成功的招生骗局就这样被化解了。“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向考生家长承诺低分可以上好学校,还都是高收费,动辄几万、十几万的学费,从正规的录取体制机制讲,这根本是不可能的。”杨景全说,他最恨这种用孩子前途赚钱的骗子,“所以,我们必须即时与考生和家长沟通,公开信息,答疑解惑,避免大家利益受损。”

除了咨询,杨景全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北京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完成了硕士学业,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发软件,维护招生录取的公正公平公开。软件最早用于“小升初”派位,效果很好。杨景全和同事们还统一了考试中心各类组考的考务培训软件,建立了高招微信公众号和报名、录取政策信息查询APP,把高招服务直接推送到考生和家长的手机上。

“如果把门头沟的教育事业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孩子们就是含苞待放的鲜花,而我就是衬托花朵的绿叶”,杨景全说,“能让山沟里的孩子上个好学,能让他们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灿烂,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盈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