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个月29次调研 北京市政协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

2019-07-02 14: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境外消费回流 还有哪些招儿?

据测算,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仅留学教育消费、入境购物旅游消费、境外消费回流这3项就能够给北京增加800亿至1400亿元的消费额,能够拉动北京经济增长1.9至3.3个百分点。

如何增强消费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56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专家学者在今年3月至5月开展了29次调研活动,聚焦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4大消费领域,完成“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助力北京在提升国际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品牌消费

北京不缺消费能力,但却因为缺乏相匹配的消费供给,导致高端消费外流明显。2017年北京出境旅游购物消费估算总额约250亿美元,初步测算如果按30%的比例计算,境外回流消费可增加北京消费约50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50%的比例计算,则可带来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市场。

调研▶ 王府井大街 旗舰店中难觅本土大牌

优质品牌商品消费课题组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王府井商业街。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哈姆雷斯儿童玩具店内,女版“超级玛丽”和小丑、怪博士等一起亮相,夸张的表演引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里场景式、主题式的商品陈列,让孩子们沉浸在玩具的世界中。

市政协委员们对这种主题式的购物环境表示认可,但也发现王府井大街的美中不足:这里有北美之外最大的NBA旗舰店、有北京首家乐高品牌旗舰店,但却难觅中国本土大牌旗舰店。这次调研是市政协委员张兆旗在近20年后第一次来到王府井,新的大楼新的品牌已经让他感到陌生。“现在在北京可以买世界上的任何商品,但是北京要实现消费型枢纽城市应该是世界买北京。”张兆旗说。市政协委员巫永平也认为:“老百姓纷纷到海外买东西,北京应该下大力气去扶持国内品牌,把国内的供给能力、品质提上去,这才能根本改变现在的北京消费状态,也可以吸引国外的游客到北京消费。”

建议▶ 建立“北京品牌”目录清单

联合调研组认为,北京迫切需要增加本土中高端消费品的供应。比如跟踪国内人群境外消费趋势,集中推出一批与之相适应的涵盖服务企业、购物街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在内的“北京品牌”,开展“北京品牌”市场整体形象全球宣传推广。具体做法上,可以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建立“北京品牌”目录、清单制度,遴选一批能够代表北京品质、北京标准的消费品牌,引入市场监督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优胜劣汰,每个年度完成更新和发布。同时支持复兴北京“老字号”工程,改变机制、跨界合作、文旅融合,使其恢复活力,找到发展机遇。

联合调研组还建议,面向庞大的游客消费市场,精准分析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特征,规划设计符合国内外流动人群特点的消费街区和消费线路。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商业街区软硬件水平;重视消费者的体验,聚焦服务流程、服务时效、服务人员技能、服务机构管理等,支持龙头企业、社会组织研究创新重点消费服务的“北京标准”,形成符合国际惯例、具有首都特色的消费服务标准体系和行业规范。

医疗消费

目前供给不足造成高端医疗消费大量流失。据有关报告统计,2016年我国出境医疗的人数超过50万人次。如果能够吸引4成的出境医疗人群回流,至少可以带来100亿元以上的医疗消费规模。

调研▶ 高端医疗资源供给不足

在和睦家医院,委员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高端的医疗环境和经验,也看到一些制约国际医疗服务发展的政策因素,比如来华就医签证政策、国际医疗保险公司服务和结算体系对接等。

市政协委员李勇杰说,高端医疗需求应该得到重视,至于多大规模,不应该由政府定,应该让市场去调节,政府管理部门应该提供政策环境,让投资者愿意进入高端医疗市场。

建议▶ 推动国际医疗保险与国内医保接轨

联合调研组建议,首先应增加高端医疗资源供给,摸底现有北京市已核准开设国际医疗部、特需医疗部的医疗机构,形成第一批国际医疗服务机构目录,并研究制定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区域国际医疗服务机构优化调整规划,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高质量民营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国外医疗机构在京提供国际化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构建便捷的国际医疗服务网络。这个网络要充分考虑高端人士工作和生活的规律特点和实际需求,特别是预防保健、全科诊疗、传染病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需求。

联合调研组还建议应推动高端医疗保险与国际接轨。鼓励发展高端商业医疗保险,推动国际医疗保险与国内医保制度接轨。

国际教育

教育部统计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生人数达到66.21万人,其中自费留学的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90%,中小学阶段出国的占总人数的26%。按每人每年平均留学费用50万元计算,中国每年将有3万亿资金流出海外。

调研▶ 部分国际校报名比例仅为十分之一

国际教育消费课题组实地考察了北京王府学校,并与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留学生管理部门座谈。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方德英介绍,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北京市国际教育中,基础国际教育供给能力不足,目前本市经批准的具有接收外国学生资质的普通中小学286所,可招收中国学生的国际学校37所,一些国际学校报名录取比例仅为十分之一,基础教育领域国际学校出现入学难,不少中小学生因此选择出国消费,造成了巨大的教育消费流失。

建议▶ 建设有首都特点的国际学校

联合调研组建议,以需求为导向增加基础国际教育供给数量。在增强中小学国际学校教育消费方面,应从办学、招生、课程、师资、评价等多角度入手,采取有效政策举措,全面提升首都各级各类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市区两级政府应提供政策保障,增加国际学校的数量和服务能力。确定基础教育领域国际教育的基本规模比例,打通公办民办学校、外籍内籍学生的政策壁垒,确定一批国际化教育试点学校,用3至5年时间建成一批真正高水平并具有鲜明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国际学校。实现境内有国际教育需求的学生既“出得去”也能“留得住”,境外优秀学生和发达地区的学生“愿意来”的局面。

而在高等教育国际留学教育消费领域,应升级国际留学生教育消费生态系统,探索扩大招生渠道,鼓励高校扩大自费留学生比例,适时调整来京留学生最低学费标准,实现优质优价。理顺留学生医疗保险、工作签证和就业创业支持系统,努力为留学生提供正常的国民待遇。

文旅体育

以体育服务消费为例,中国体育服务业占比仅18%,而欧美则达到80%。北京应着力增加服务消费的中高端供给,促进北京服务消费结构加快调整、尽快升级,让文会商旅体学医等多业联动。

调研▶ 现有税收政策不适应文创发展需求

文化体育和旅游消费课题组先后调研了华江文化、SKP购物中心、北京798文化艺术区、嘉德拍卖等企业。调研组发现,现有税收政策存在“一刀切”、“大而全”的弊端,与文旅体育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

比如近年来北京市以老旧厂房改造的形式建立了一批文化艺术品集中承载区,但是按目前政策园区企业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计征税率为25%,相比对高新技术企业的15%税率,无法体现北京市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先扶持,也严重影响了文创园区的发展。

建议▶ 促进文会商旅体学医等多业联动

联合调研组建议,应把北京打造成国际文化艺术之都、体育赛事之都和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大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北京国际音乐节、国际电影节、国际设计周、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时装周、艺术北京博览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以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为突破口,提升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已有赛事的等级,争取更多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活动落户北京,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

调研组还建议促进文会商旅体学医等多业联动,把北京打造成为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比如可以抓住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契机,将之打造成为符合国际消费特点的世界顶级主题乐园,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融合型消费增长新空间。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