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商业升级调研:通州呼唤高品质大体量商业中心

2019-07-03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通州呼唤高品质大体量商业中心

不久前,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这份全市商业布局蓝图中提到, 近期将在东、西、南、北等商业服务业设施有欠缺或者居住人口量大和有重点改造需求的地区,重点培育CBD、石景山、回龙观、大兴西红门和通州城市副中心5个区域级商业中心。

一路向东,阳光照射下的热土更热。

塔吊林立的运河商务区正热火朝天地建设着,旁边流淌的大运河水也不那么平静了,像是奏响了前进的乐章。

根据通州区的未来规划,未来运河商务区将作为先导区内重点发展区域,将构建“一个区域级商业中心+一个地区级商业中心”功能布局。

通州的商业现状怎么样?未来的区域级商业中心又该如何构建?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以前逛商场都得进城”

小林在通州居住已经有14年了,她清楚地记得,小区门口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一到周末见到她就问:“今儿上北京逛去不?”那时候的她经常约着朋友去城里逛商场买东西,国贸、三里屯、西单都是常去的地儿。

“那时候通州也有些本地商场,比如通州百货商场什么的,但是逛过一次也没再去过,感觉挑不到什么东西。”小林感慨地说,如今通州百货商场已经拆掉了,变成了一个人力资源园区。有时候周末不想出门了,小林就坐公交坐五六站地到易初莲花超市大采购,“那里有我爱吃的快餐店,里面的炸鸡不错,可惜太远。”

不过如今通州已经成为城市副中心,各种商业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小林家附近也成为很繁华的地儿,“一边是万达广场,一边是罗斯福商场,还有家乐福和物美两大超市,基本上生活所需都能解决了,现在一到周末,我就带着女儿泡这两个商场,里面吃喝玩乐都有,光各种玩具城的卡就办了五六张。”

“未来的招商不要短视”

前不久,运河商务区内在建最高建筑——新光大二期项目完成结构封顶。该项目是一栋地上40层,地下4层,高190米,总建筑面积达11.8万平方米的超高层建筑。这也是目前城市副中心在建的最高建筑。

看到这一消息,夏乃逢很激动,他说当晚失眠了,一直都在畅想未来的运河商务区会呈现出什么样子,“我希望地标性建筑能再加快进度,多一些300米以上的地标建筑。”夏乃逢是一个今年刚毕业的小伙子,不过拍摄运河商务区已经有7年多了。在他的照片中,如今的运河商务区在夜色中闪耀着光芒,将大运河点缀得璀璨夺目,仿佛北京东部的一颗“水上明珠”。

夏乃逢拍摄通州是7年前,当时他就感觉通州会有大的发展,就坚持记录通州的变化。每一次拍摄完毕,上传到八通网、高楼迷等网站,夏乃逢都赢得赞声一片,“可以说我的镜头见证了副中心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让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未来的通州发展不可估量。”

北京要打造通州区域商业中心的消息也传到夏乃逢的耳朵里,他感觉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还是希望运河能够通航,大家坐船到了通州,能够从水面上看到副中心的发达,那又是另外一种感受,和在岸上的这种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运河商务区临水而建,夏乃逢说,希望未来可以全面改造运河商务区观景步道,让商务区更亲水,更有视觉美感。

夏乃逢说,他在一些论坛里也经常和朋友讨论未来通州商业的发展,尤其是运河商务区的建设。他建议要把控运河商务区夜景灯光设计,切勿低观感LED化,另外全面提高运河商务区底商招商水平,高起点引入商业业态,为副中心中高端群体提供全时段消费体验;争取在大运河畔开启音乐喷泉、水幕等灯光秀表演,增加运河商务区夜间的可游性,“我认为,目前的运河商务区离区级商业中心还差得有点远,因为是一个在建的状态,可能需要相关部门在一开始就要切实对运河商务区的招商引资负起责任,不要采取短视的态度对待未来的招商工作。”

“联通”也是夏乃逢着重要说的。他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强运河商务区地铁站点与周边商业楼宇的联通,另外建议加快运河商务区有轨电车线路调研,增加商务区内部微循环,提高各个商务楼宇之间的快速通达性。

“副中心建设,人人都是主人翁,希望大家要多多参与城市建设的互动。”夏乃逢说,副中心商业中心的建设需要这里的人都要出一点建议。

高品质商业是必然趋势

说起通州的区域级商业中心,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用到最多的一个词儿就是“高品质”。他说,通州未来的人口会有大的提升,这必然要求高品质商业的配套以满足生活品质,“这是必然的一个趋势,而且通州副中心的地位在那儿呢,消费升级也是必然的要求。”他希望,未来的通州商业要找准定位,将模式、业态、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升通州商业服务业品质,实现通州消费环境的升级。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未来的城市副中心地区要有成为具有现代气息、国际化特征的综合商业中心。要立足于城市副中心总体发展战略和功能定位要求,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服务于副中心和周边地区工作及居住人口,建成配套服务齐全、夜间经济活跃的综合性商业中心。统筹考虑副中心承载人口多层次、多类型消费需求,吸引并有部分国际知名品牌,时尚购物与高端购物并存,零售、参与、休闲娱乐等功能齐备,成为具有现代气息,国际化特征的综合商业中心。鼓励发展的业态为都市型购物中心和百货店、大型专业店、大型综合超市和生活性服务业网点。

赖阳也提出,目前通州的商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未来仍有不少需要完善的空间,“要规模大、体量大、高品质和功能全,这样才能与副中心地位相匹配。”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