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潘瑞凤:“居民吹哨我报到”

2019-07-04 03: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潘瑞凤:“居民吹哨我报到”

2019年,对于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的居民来说,有好几桩事儿“没想到”:杵在居民阳台底下近30年的违建拆了;整治多年都无法取缔的露天菜摊儿撤了;曾经乱成“一锅粥”的停车秩序变得规范了……

这些变化背后,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扎根西便门东里14年的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

“居民吹哨我报到。”潘书记说。上面这些变化,都是居民实打实盼望的,之所以能在今年集中得到解决,是因为“吹哨报到”机制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新变化。

“居民向我吹哨,我代表社区党组织向街道、城管、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吹哨。”说到这一机制改革,潘瑞凤露出了笑意。在过去10多年里她和社区其他干部“屡试屡败”的社区治理难题,现在有了突破的路径。她这个社区“服务员”干得更带劲儿了。

就拿拆违来说,小区里有一处5平方米左右的违建,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居委会为照顾一户困难居民盖的,对方用来开小卖部挣点生活补贴。这些年,小卖部因为挡着路口、又紧挨住户阳台多次被居民反映。考虑到这户人家的实际困难,街道、社区并没有立马拆除。

“拆个违建简单,可也得留住邻里间的人情。”在再次接到居民投诉时,潘瑞凤在工作群里吹了一声哨,街巷长、社区物业、城管等六七个部门赶来,为这处5平方米的违建怎么拆商量意见。“大家的意见是拆之前,一定要解决对方的生计问题。”各个部门共同找路子,为困难老人的儿子推荐工作机会,居委会专门到家里进行了慰问。考虑到老人一家四口住房紧张,相关部门还帮着咨询公租房申请等相关事宜。最终,老人同意拆除违建。今年4月,这间彩钢板房在居民眼里彻底消失。

最让居民拍手叫好的是对停车秩序的治理。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西便门东里的停车难已经持续了10多年,小区车位满打满算100个,可居民的私家车有500多辆,还经常有外部车辆停进来,居民意见相当强烈。

“都知道这事儿难办,是绕着走还是冲上去,考验的是社区党组织的担当精神。”潘瑞凤没有往后退缩。在社区、物业、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小区利用拆违空间增加了停车位,又引入了停车管理公司,居民利用App对停车费用进行结算,每月最高不超过150元。

不过再好的事也有少数人不同意,甚至出言嘲讽。“有时候心里也委屈。”潘瑞凤说,“不过绝大部分居民对社区工作支持、认可,我就很开心,很知足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