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将打造24小时“政务超市” 年底前400个区级事项“掌上办”

2019-07-05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海淀将打造24小时“政务超市” 年底前400个区级事项“掌上办”

为了更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继引入中关村创业大街帮办专窗之后,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又引入了中关村智造大街帮办专窗,从即日起为企业提供对接服务。海淀区还将打造24小时“政务超市”,年底前实现400个区级事项“掌上办”。

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的双创服务中心,设置了若干个工座,坐在上面的并不是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而是来自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智造大街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代表。这就是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探索打造的“政府政务服务+社会专业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可以为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科技企业、民参军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专业化的帮办、代办、咨询服务。

智造大街的工作人员代表介绍,在这里,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企业从初创办照、法律咨询,到成长阶段的投融资,甚至是APP小程序开发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咨询和服务。“我们智造大街可以提供至少8小时的创业变现服务。”这位工作人员说,一个初创企业如果有了一个好创意,他们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实验室设计和制作样品,而智造大街有一整套工业设计实验室,可提供从产品研发到工业设计的全流程服务,简单的样品只需要8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制作。前一阵,有一个上海复旦大学的团队研发了一款笔状的全息投影设备,在全国找了很多实验室,最后通过智造大街完成了样品的制作。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智造大街申请北京市和海淀区的科技创新券,智造大街可以帮助企业完成资料准备和审核等环节,助力企业的快速发展。而咨询和办理这些业务不需要跑到智造大街,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办理。

记者注意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身上都多了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淀小二”。原来,这是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全新打造的“淀小二”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当好“淀小二”这个角色,海淀区政务服务局对工作人员提出了窗口服务“五项标准”:笑相迎、笑相问、笑相送、一次办、马上办;窗口人员承诺“三不”:不怠慢、不推诿、不说不。同时,政务服务中心还建立了找茬机制,发动群众挑毛病、找漏洞、提意见,为改进服务提供依据;设立辅助团队引导岗、党员志愿服务流动岗、学雷锋志愿服务流动岗,将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这位负责人介绍,未来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年底前实现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最大程度地整合压减全区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以事项的无差别受理为原则,年底前在全区实现“一窗”办理的全覆盖。海淀区还将通过办理渠道上的“网上办”和“掌上办”、办理地点上的“一门”和“一窗”,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年底前,要实现400个区级事项的“掌上办”,打造24小时不间断“政务超市”。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