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耳不聋眼不花 会骑三轮还会用微信 “太极老人”今年100岁啦

2019-07-05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耳不聋眼不花 会骑三轮还会用微信 “太极老人”今年100岁

昨天(2019年7月4日)上午,月坛公园具服殿前,“太极老人”杨德厚老人带领着一群学员练起了陈式太极拳。老人虽然有些驼背,但打起拳来虎虎生风,步法灵活,丝毫不输年轻人。谁都想象不到,老人已是百岁寿星。

杨德厚老人出生于1919年,今年整100岁,是太极拳宗师陈发科先生的学生。从9岁时,他就开始跟随二哥习练太极拳,自此勤练不辍。1974年起,杨德厚老人开始在月坛公园练拳、教拳,国内外弟子达上千人。许多人慕名来学,他都是无偿传授。昨天上午,北京市老龄协会和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也来到月坛公园,授予他“太极老人”证书,并赠送他太极服和一幅“百岁太极扬厚德载物”的书法作品。

一套拳下来,老人意犹未尽,又和大伙聊起了研习太极拳的心得。他说,太极讲究慢中取胜、巧中取胜。对方一拳打来,可以通过借力用力顺势化掉,转换成自己的劲道,继而返回到对方身上。老人还现场演示了太极的“推手”:面对一位学员伸出来的手臂,老人轻轻捏住对方手腕,一招就将其“制伏”,令人惊叹不已。

老人的儿子杨嘉启今年74岁,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太极拳。他说,老人的身体非常健康,三年前,老人还是自己骑着自行车去月坛公园。后来,子女们担心老人的安全,“两轮”的自行车换成了“三轮”的电动三轮车。“今天早上7点半就自己开着电动车来了。”他说,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胃口也好,一顿饭能吃十五六个饺子。特别难得的是,老人有自己的微信号,还会用微信和人交流。

杨嘉启为父亲总结了三点“长寿秘诀”:心态好、没有不良嗜好、喜欢运动。他说,老人一辈子吃了不少苦,但他十分豁达,对子女也从不打骂。“即便身处逆境,老人也是从容面对,这也许就是从太极拳中悟出的生活智慧吧。”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共有928位百岁老人,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000位。北京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组织了百名百岁老人健康心得分享活动,邀请100位百岁老人分享他们的养生理念,杨德厚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我们希望以此来倡导积极的老龄观,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王琪鹏 王淑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