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孩子暑期培训谨防入“坑” 培训班忽跑路 判退费难执行

2019-07-05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培训班忽跑路 判退费难执行

给孩子报名培训却入陷阱,课没上完,培训班就关门了。记者从海淀法院了解到,近来该院审判多起这类涉培训机构纠纷案,有的虽判退费,但培训机构已人去楼空,判决难以执行。法官提醒暑期为孩子报班的家长谨防入“坑”。

小颖(化名)的妈妈为小颖报了一家培训机构的补习班,并交纳了培训费用。谁知,课程还没上完,培训班却关闭了。于是,小颖妈妈找到培训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李某,要求他解决问题。对方写下两年之内还清剩余培训费的欠条,但之后再也没有音信了。已经交费报了班,培训班却关了,这可怎么办?无奈之下,小颖妈妈将培训机构和李某诉至法院,要求二者返还培训费15920元。

小颖的剩余课程是因培训班关闭而未上成,这笔培训费能返还吗?小颖妈妈让李某写的欠条有用吗?就此,海淀法院的赵安康、游晓飞认为,此案双方存在教育培训合同关系,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当事人应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现因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培训机构应退还相关费用。另外,李某作为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向小颖妈妈出具了欠条,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最后,法院判决二者退还15920元。

如今有些培训班说关就关,法官提醒大家要注意。比如,有培训机构的报名、收费流程不规范,以较低价格吸引家长报名,但不与家长签订书面合同,收费账户也不是以培训机构名称开户的银行账户,甚至多次拖延及跑路,终未提供实际培训,而家长维权难。

有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宣传。赵安康、游晓飞介绍,近期海淀法院受理的案件中,就有一些培训机构承诺“包上知名中学”、“参加国外著名舞台演出”,实际却未能兑现,结果引发纠纷。有些培训机构宣传时用词夸张,口头承诺“名师授课”、“一对一教学”、“包教包会”等,书面合同中却无相应约定。学生上课后发现名不副实,学习计划被打乱了,但难以举证。

审案过程中,法官还发现一些培训机构无教学大纲、无监控设备等,频换授课老师,管理混乱。涉案培训机构为了经济利益,不具备办学条件,无法保证教学场所设施安全,却盲目扩招,不仅达不到培训效果,还可能发生危害或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恶性事件。

法官建议家长们,应要求培训机构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开具正规发票或收款收据;报名前实地考察培训机构,了解其实际营业场所及师资人员情况;也可通过网上公开渠道,提前查询相关企业信用信息、涉诉案件及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