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做好“红墙”边群众的贴心管家

2019-07-08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做好“红墙”边群众的贴心管家

辖区面积4.2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5万人,常住人口3.6万人,下辖13个社区……一组数字勾勒出了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的基本情况。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西长安街街道是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公所在地,有西单商业区、国家大剧院等著名景区和文化阵地。

今年,西长安街街道工委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用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的话说,在日常的工作中,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时刻践行“红墙意识”,在服务民生、拆除违建、养老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腾退

建服务中心

满足百姓生活需求

西瓜一斤9毛9,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各类蔬菜上贴着特价的标签。自从6月底营业以来,位于西单北大街16号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就成为了辖区居民每天买菜的“打卡地”。除了水果蔬菜以外,此处2000多平方米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还按照肉类、调料、熟食、水产品等类别设置了14个服务区域,为周边1.5万多居民提供理发、买菜、买针头线脑等各类服务。

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火爆的背后,西长安街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可没少下功夫。在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永慧的工作记录本上,清楚地写着每次民意调查和入户洽谈的时间,粗略算来不下十几次。

“这里原来是一处网吧和婚纱摄影城,在评估了西单地区目前的商业分布和业态后,街道认为这样的业态不符合西单商圈定位。”王永慧说。腾出2000多平方米空间并非易事,前几次洽谈的时候,网吧和婚纱影楼的负责人经常“借故”不在,导致王永慧和同事们磨破嘴皮子却换不来一个确定的腾退时间。

这样下去可不行,看着辖区社工们收集来的一份份民意调查表,王永慧感到了百姓对于生活服务中心的迫切需要,也意识到必须尽快啃下“硬骨头”。

“我们几位工作人员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每天都会走访这里,一旦发现负责人在店内就会马上给我打电话。”每次放下电话,王永慧都会直奔现场,开始新一轮洽谈。就这样,十几轮交锋后,王永慧终于得到了准确的腾退时间。此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建立,也让西长安街街道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数量达到五家,基本满足了辖区内百姓的生活需要。

拆违

既完成任务

又保证居民利益

同样,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西长安街街道在拆除违建和背街小巷整治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城市管理办公室科长金仁海表示,今年,街道的拆违台账为8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8600多平方米,达到原计划的107%;背街小巷整治条数为92条,目前已完工49条。

“居民有困难,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得开动脑筋想办法,既要保证完成任务,又要保证居民基本利益不受损失,铜井大院拆违就是一个典型。”金仁海说。

金仁海口中的铜井大院位于北新华街社区,是一个老式平房院。居民为了扩展生活空间,在院内搭建起了砖混结构的小板房,作为储物、做饭空间,安全隐患严重。

负责此处拆违的干部马俊记得,第一次入户洽谈的时候,房主劈头盖脸就向他提出了两个问题:“违建里堆放的东西得有地方转移,拆违后要帮助我增加储物空间。”一听房主的要求,马俊有点蒙。看着违建房里的坛坛罐罐,马俊心想,这得怎么转移呀?

几次入户后,马俊得知房主在延庆有房。可是想要实现物品转移,就要请搬家公司。“我们考虑到这户居民的经济条件不宽裕,就利用周末带领十几位社工帮助他们完成了这次搬家。”马俊说。

实现了第一个承诺后,马俊又开始琢磨如何帮助房主拓展储物空间。最终,经过协商,马俊和几位同事帮助房主打造了几处壁柜,满足了横在拆违前的两个条件。当违建房被拆掉的一刹那,马俊说自己的心里也敞亮了。从今年4月份开始,马俊和同事们拆掉了80多处违建,让西长安街街道的街面更加整洁了。

目标

不忘初心

做好百姓贴心人

多年来,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在全体干部的努力下,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评比中,荣获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荣获“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首都文明街道称号。

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说,成绩只能代表往日的辉煌。今后,街道工委将继续努力,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等机制的推动下,不忘初心,做好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好管家。

本报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