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跨区吹哨联合执法 拆违建打造共享绿地

2019-07-09 14:4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创新“五街两乡”边界线协同治理模式

拆了跨区违建打造共享绿地        

通过“五街两乡”边界线协同治理的创新模式,丰台区太平桥街道与西城区广外街道不仅联合行动,拆了骑在边界线上的违建公寓,还共同协商,推倒中间围墙,将腾退的空地改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跨区共享绿地,两区居民从此告别脏乱差,推窗见绿。

一栋违建跨两区

出租住人扰民还难管

“这个地方经常出现交通拥堵,路边垃圾堆物不能及时清理,违建房里的住户和小门脸也非常扰民!”住在康宁居小区3号楼的张大爷反映的这个跨区违建位于康宁居小区北侧,是一座面积2000平方米的二层公寓楼,上下两层有108间房屋,多的时候住了近300人,还有无照经营等现象一直存在,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

违建建在马连道欣园东路上,北侧与广外常乐坊城市森林2号地接壤,西北侧墙外是北京传承紫砂艺术馆,西南角是丰台区兴华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道路经常堵得水泄不通。

这个跨两区的违建也给执法人员带来困扰:西城的执法人员来了,公寓负责人说自己是丰台的,丰台的执法人员来了,公寓负责人说自己是西城的。

跨区吹哨联合执法

拆违建打造共享绿地

一个违建跨两区,到底怎么管?丰台太平桥街道和西城广外街道分别邀请两区民政局进行勘界,确认该处违建坐落于两区交界线上。随后两个街道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对该处违法建设进行了认定,约谈产权单位和公寓负责人,终于在去年5月通过“跨区吹哨联合执法”将违建夷为平地。

“违建共拆后,我们又与广外街道、西城区园林绿化局、丰台区园林绿化局、产权单位、三路居社区六方召开会商会,明确产权事宜,同时研究绿地改造方案。”太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克凡告诉记者,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宽敞的休闲空间,双方商定,把中间围墙推倒,让边界线消失,两部分空间有机整合,与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融为一体。

绿地如何改造也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在提供休闲便利的同时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选取马蔺、玉簪、苔草等耐阴耐旱的乡土植物,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园林景观,并利用湿生植物创造适宜鸟类、昆虫活动的生态环境,增加观赏性和趣味性。绿地管理双方也没有互相推诿,而是充分协商,由广外街道负责对绿地进行代管,遇到问题双方及时互通处理。

王克凡介绍,太平桥街道东与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接壤,北与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毗邻,西南分别与卢沟桥、新村、右安门街道和南苑乡搭界,并与卢沟桥乡6个村交叉相连。为更好解决边界线治理难题,太平桥街道制定了“五街两乡”边界线协同治理机制,并根据“边界线问题清单”,建立会商机制,联系属地街乡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在康宁居小区北侧违建变绿地的具体实践中,太平桥街道与广外街道建立了通报、协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共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