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

2019-07-10 03: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91件精美新疆文物演绎“西域传奇”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为期两个月的展览期间,观众可以通过191件(套)新疆各地出土的精美文物,全面了解从先秦一直到宋元时期新疆的历史文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博了解到,因《国家宝藏》第二季而成为新晋“网红”的两件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彩绘伏羲女娲绢画”都在此次展览中露出真容。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分“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内容为王”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点,191件(套)精品文物门类丰富,既有先秦时期的彩陶、青铜器、金器、木器及毛织品,又有汉唐时期的锦绣丝绸、简牍文书、官府印信、彩棺、泥俑、钱币、饰品、各种点心、生活器具以及佛教艺术品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出现的两件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彩绘伏羲女娲绢画”,都在此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记者了解到,1973年于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的唐代“绢衣彩绘木俑”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文物。女俑头部为木塑彩绘,身躯以木柱支撑,胳膊用纸捻制成,呈侍立恭候状。她的发束高髻,头微向左侧,面部还描绘着花钿,身着团花锦上衣、黄底白花绢制披肩,下穿红、黄相间竖条曳地长裙,完全是一派高贵、典雅、艳美的姿态。专家透露,阿斯塔那206号墓是高昌左卫大将军张雄与妻子的合葬墓,该墓随葬品丰富,大多具有明显的盛唐风格。

同样因《国家宝藏》走红的“彩绘伏羲女娲绢画”,则由三片原白色绢缝合而成,画面上,左侧的女娲发束高髻,身穿V字领宽袖衣,右手执规。右侧的伏羲头戴网帻,上身穿红色V字领宽袖上衣,左手执带墨斗的矩尺。二人共穿饰有横条纹的红白花裙,两尾相交,色彩为黑、红、白三色。二人上方有太阳,尾下是月亮,两边是星辰。专家介绍,类似的图像在吐鲁番地区古墓中多有发现,一般出自夫妻合葬墓。

据了解,此次展览中的部分展品来自近年来的考古遗存,是首次走出新疆,呈现了新疆最新的考古成果,如出土于哈密的一批彩陶、青铜制品展示了新疆青铜时期的历史面貌。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以石窟壁画还原及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这片热土上千百年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活画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