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垃圾分类“神器”花式井喷

2019-07-10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垃圾分类“神器”花式井喷

“你是什么垃圾?”一句调侃式的段子走红网络,伴随着这个段子,很多嗅觉灵敏的人看到了一个新的商机,于是,有关垃圾分类的小程序、APP以及各种神器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出来,甚至还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有专业人士预测,未来的“垃圾分类”可能会形成一个上千亿的蓝海市场。

垃圾分类APP趁热而生

包裹着西瓜籽的纸巾属于什么垃圾?带着疑惑,刘先生掏出手机,打开一款APP首页,用“拍照识别”功能拍下桌上放着的一团纸巾,不到五秒钟,便弹出了这团纸巾的具体垃圾分类列表:“纸巾属于干垃圾”。为了让用户更好地在生活中有所参照,列表还列出了“湿纸巾”、“包裹着口香糖的纸巾”、“包裹着西瓜籽的纸巾”以及“卸妆纸巾”等具体场景下的纸巾垃圾分类。

“今年岁数也不小了,光靠记忆垃圾分类肯定记不过来,还是用手机拍照识别方便。你看,这盘子里放的干干爽爽的瓜子壳,其实属于湿垃圾,光靠常识判断很容易犯错。”刘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垃圾分类概念的兴起,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帮助市民鉴别垃圾分类的APP,十分实用,“比如我现在用的这款,可以拍照识别,也可以搜索查询,还能有分类列表,没事的时候浏览一下垃圾类别,比如感冒药、中性笔属于有害垃圾,葡萄干、残枝落叶属于湿垃圾,也能图个乐。”

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活跃着近十款专门的垃圾分类APP,BAT三家也争相入局“垃圾分类”查询市场。百度APP上新了垃圾分类咨询功能、支付宝则上线了“垃圾分类向导”和“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涵盖4000多种垃圾,用户可以一键查询分类,而腾讯微信团队则在6月29日一口气推荐了4款垃圾分类相关的小程序,让市民在微信中一键查询垃圾分类。“不想专门下载垃圾分类APP的话,光在微信内搜索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小程序就能看到上百个,长长的列表根本拉不到头,让人眼花缭乱。”市民王女士表示。

记者发现,这些井喷的微信小程序大多上线不长,有文字指南类、语音搜索类、拍照识别类,还有宣传游戏类,甚至有冷笑话等营销小程序将自己改名为“垃圾分类指南AI”来蹭热点。需要指出的是,鉴于技术原因,市面上大部分APP或小程序仍以文字检索功能为主。“有了这些小工具,在一开始接触垃圾分类时方便了很多,但有时候拿到检索答案仍会满头雾水。”王女士告诉记者,以“电池”为例进行检索,不少APP或小程序给出的答案是“有害垃圾或干垃圾”,“但什么时候算干垃圾,什么时候算有害垃圾?常见的家用纽扣电池或者5号、7号电池是同一分类吗?这些都需要我再次去别的地方查询。”

垃圾分类“神器”热销网络

“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这么算来常扔垃圾的厨房岂不是要买四个垃圾桶?这哪里搁得下啊!”市民齐大爷一边掰着手指头算,一边摇头感慨。事实上,为了帮助市民更方便地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市面上涌现出如双层分类垃圾桶、彩色分类垃圾袋、垃圾干湿分类滤网、垃圾分类儿童道具等垃圾分类“神器”,光是干湿分离垃圾桶的月销量就冲破了5万,甚至有商家还贴出了“每人限购一个”的海报。

“都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好,现在国内也开始垃圾分类,店里最受欢迎的还是日本进口的双层分类垃圾桶,最近下单的订购量很大,月销量超过3万多个,为了保证平稳供货,我们目前同地址和同ID只能限购一个。”某日本进口家居店的店主对记者表示。记者看到,这款热销的垃圾桶容量多达45L,上层采用可抽取式分隔板进行“干湿分离”,下层可作为可回收垃圾桶,收纳矿泉水瓶、易拉罐等。此外,湿垃圾的分类板块还配有除臭贴,避免湿垃圾在夏天产生异味。

此外,各种颜色的分类垃圾袋也销量攀升。许多店家推出了标有“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四色垃圾袋。一些分类垃圾袋上还分别印有如废纸、蔬果垃圾、玻璃等常见的垃圾该如何对应分类的提示标签。此外,帮助厨余垃圾干湿分离的过滤网袋也备受欢迎,方便市民迅速将外卖包装和残羹剩饭做分离,也避免食物残渣堵在排水口,需要用手捞取的烦恼。“别的垃圾都好说,一想到点完外卖处理垃圾就头大。”白领小许表示,自立式过滤网袋可以减少手部接触,直接过滤后再倒入湿垃圾里,用完的垃圾袋则扔到干垃圾里处理即可。

除了成人不断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开始采购各类垃圾桶及辅助用具外,不少家长还积极对孩子的垃圾分类做有意识的培养。市民石女士有一个4岁大的女儿,她最近购买了供小孩使用的垃圾分类游戏道具桶及带图卡片。

垃圾分类产业机会大

“上一周的销售额比之前一个月的还要多,我们都担心库存跟不上。”一家销售美国原装进口厨房粉碎机的网店,普通款价格都卖到2000多元,近期销售还是很火爆,让客服担心供不上货。“家用垃圾分类产品热,未来将会持续升温,因为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现在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大量城市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堆放,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全国性的社会问题,到了必须解决的程度,所以,垃圾分类将会在全国推行,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出现了。”北京一家环保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

依照住建部等部委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天津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底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019年起全面启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

“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居民的分类投放,以及后续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等环节。相应的,就产生了一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从设备到网络,再到服务,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保守估算,会达到千亿级别。”陈先生预测。    

因为垃圾分类的“蓝海”趋势已经显现,这个市场已经不再是商家的小打小闹,各类资本也纷纷进入。6月中旬,首家 “吃”垃圾、“吐”现金的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宣布获得中植集团10.5亿元A轮融资,小黄狗整体估值60亿元。此次融资创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此前,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奥北环保也已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奥北环保主要采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用户可以先通过APP和小程序自主学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然后领取奥北环保提供的回收工具,自觉投放到奥北自助投放点,从而进行垃圾分类回收。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袁璐 李海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