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垃圾分类手册》覆盖北京东城中小学

2019-07-11 15: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垃圾分类手册》覆盖东城中小学

“天蓝蓝,水清清,我住在美丽北京;把垃圾,来分类,保护环境我最美。”今天(11日)上午,“2019东城区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举办。活动现场,《东城区学生垃圾分类行动手册》亮相,10万册手册将发放至全区中小学;各学校将配合手册内容,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不少中小学在垃圾分类上早有实践。去年,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组织学生参与到北京市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分小萌”卡通形象征集的设计活动中,张子夏的作品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胜出,作品以八爪章鱼为原型,寓意垃圾分类应当多伸手、人人管,保护环境应各显身手。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已经坚持开展“以废换绿”活动十余年,全校师生集体行动,回收废旧纸张、饮料瓶等,设立“绿色银行”,将回收的物品兑换成“绿化款”参与植树绿化;还坚持开展“一张纸小队”、“一度电小队”、“一滴水小队”的环保活动……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关注环保问题。

崇文小学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实践也在各年级实现了全覆盖。比如,一年级孩子举办了“我为垃圾找个家”专题活动,利用班队课时间,了解乱扔垃圾的危害,并绘制精美小报进行宣传;四年级孩子举办了“小手拉大手,垃圾来分类”主题活动,通过教师讲解、学生讨论、小组竞赛等方式,了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等。校长白淑兰介绍,每天午餐后,学校还会举行厨余垃圾称重评比,让各个班级在评比中树立环保意识。

在东四九条小学,“斤斤计较”红领巾一直在行动。每天午餐,队员们争先恐后争做“光盘”队员;“光盘”行动后,队员们还会将午饭产生的垃圾分类整理,厨余垃圾做成有机肥料,酸奶盒收集起来进行统一处理。为了研究厨余垃圾的处理,学校老师还带领队员们,把生活中产生的果皮、菜叶收集起来,制作成了环保酵素。队员们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了环保酵素用途,感受到环保酵素的神奇,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上午的活动现场,区教委领导宣读了《环保行动倡议书》,号召所有师生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美丽东城,人人共享”的口号响彻全场。

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东城区教委将继续组织开展专家讲座进校园、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系列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做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为建设美丽宜居新东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