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抽吸积水没地儿排 朝阳区青青北街下雨就淹

2019-07-12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青北街下雨就淹

近日,朝阳区豆各庄乡青青家园小区居民向北京日报反映,因缺乏雨污分流措施,排污口又被封,一到下雨小区四周道路就严重积水,路边停的车进水,雨水污水还倒灌路面,不仅人车难行,更是臭不可闻。眼下雨期又至,居民们呼吁相关部门能及时介入,做好汛期应急措施,并解决雨污排放难题。

小区排污口被封

道路积水路难行

刚到7月,北京就进入“烧烤”模式,市民们都盼着一场大雨带来清凉。但7月5日的一场雷雨,却令青青家园的居民倍感不安,“现在已开始下雨了,街上虽然还没多少积水,但管道里的积水已快接近铁箅子了,记者同志快来看看吧。”

当日17时许,天空乌云翻墨,雨也越下越急。记者沿东五环自南向北行至五方桥右转,继续向东行两公里来到青青家园西门。该小区呈长方形布局,四周围绕着青青北街、东路、南街及西路。

进入大门,便是大家谈雨色变的青青北街,长约700米,路面两侧停放着车辆,雨水汇流至排水口,顺着铁箅子排入管道。通过铁箅子间的缝隙,记者看到管道内积水距地面只有七八厘米高。紧邻道路一侧,黄色、红色的步道砖多处开裂、塌陷,有居民认为,这是被道路边积水浸泡所致。

“7月2日下午那场雷阵雨,下了20分钟,青青北街就积水几十厘米。去年一场雨200余辆车被淹”“下雨怕车被淹,还怕雨污倒灌,跟洪水过后一个样,满街污泥秽物,太臭,还容易滋生细菌”……青青家园多名居民反映,当初小区建设时没有配建雨污分流设施,后来全市推行雨污分流,2018年底小区排污口被封。一到下雨,雨水涌入排污管道又排不出去,小区周边道路屡遭雨污围困,眼下汛期又至,大家都很担心再遭雨污漫灌。“小区被雨污围困。人车无法通行,难以忍受。”居民陈先生称。

雨水污水未分流

水泵抽水没处排

青青东路两侧的铁箅子大多已揭开,路面积水正“哗哗”地涌入管道。记者发现,多个管道内拉出几条长长的水龙带。现场一名物业人员介绍,10余台水泵正待命抽水,但他们接到社区居委会通知抽了积水不能向东侧绿地里排。道路东侧是一块占地约数万平方米的代征绿地,“我们这边属于豆各庄乡,那块绿地属于黑庄户乡,里面种有很多树,黑庄户乡怕树被淹死,所以不让往里排水。”

眼看雨越来越大,抽了积水不让排,问题该怎么解决?“我们也没办法。”该物业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小区北侧坐落有呼家楼中心小学青青分校,西侧道路交通繁忙,南侧横亘一条新建河道南大沟。也曾有居民建议将积水排往该条河道,但最终否定,“现在河道污染治理很难,这雨水中掺杂着污水,排进去会污染河水的。”

此时,雨越下越大,青青东路、南街上的积水也越来越多。“雨不大时,积水会流入小区西南角的化粪池,被吸污车抽走。但这么大的雨,吸污车也不解决问题啊。”陈先生说。

记者来到小区西南角,只见该处停有两辆吸污车,一根粗大的水管从围墙内拉出来,放在一边。据了解,目前小区排污主要靠吸污车抽水。“平时天天抽,但一到下雨,根本来不及。”居民王女士称,“现在还有哪个小区排污是靠抽解决的?”

居委会称雨污分流将动工

居民盼尽快整治及时告知

有关雨污分流、排放积水等问题,小区居民极为关心,大家众说纷纭。有居民说,其接到朝阳区水务部门电话,称已联合豆各庄乡政府将之前封闭的排污口打开了,积水很快就会退去。也有居民质疑,既然打开了排污口,为何铁箅子下的积水不见少?还有居民称,开发商要出钱建管道,但工程还未获审批……

就该类问题,7月11日,记者先后致电小区开发商、社区居委会及朝阳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询问。开发商一工作人员表示,积水等问题是否应归开发商负责,以及如何解决,她会向相关部门询问后告知。朝阳区水务局一相关负责人记下问题后也表示会尽快回复。但直至发稿,记者仍未接到两方回复。

青青家园社区居委会一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据居委会负责人传达,经豆各庄乡政府同青青家园开发商、小区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已确定雨污分流工程将于7月底8月初开始动工,工期四五十天,一旦完工,将彻底解决雨污围困等问题。至于眼下汛期一旦遇大雨如何应急等问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已准备了30台水泵,只能抽水应急。

小区居民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告知解决方案,并通报工程进展,让大家安心度过汛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淑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