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马南里社区居委会、消防队联手为居民清除20余处马蜂窝

2019-07-15 06: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这个马蜂窝“捅”得好!

“小区好多马蜂窝,我们进进出出心里难免打鼓。多亏居委会请来了消防员,把马蜂窝清除干净了。”家住崔各庄地区马南里社区的张女士说道。连日来,朝阳区崔各庄地区马南里社区居委会连续接到居民反映,社区内发现多处马蜂窝,而且马蜂经常飞到家里,影响日常生活。社区居委会“接诉即办”,立刻安排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在居民窗户下、社区自行车棚等地共发现了20余处马蜂窝。

“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周边有大量林地,这些因素可能为马蜂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条件。近两三年来,每到七八月份,都有居民反映马蜂窝多的问题。”马南里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社区本身没有清理马蜂窝的专业人员和设备,因此,在梳理出马蜂窝的数量和点位后,居委会联系了消防队。“这里的马蜂属于‘中华马蜂’,虽然毒性不强,但在居民小区中也属于安全隐患。”消防人员表示,清除马蜂窝一般有水冲和火烧两种办法,由于担心用水喷会引起马蜂乱飞蜇伤居民,最终和居委会协商,确定用火烧的方式清除马蜂窝,一场社区“人蜂大战”由此开始。

首个“战场”在自行车棚。在这里记者看到,一个仿佛“莲蓬”形状的马蜂窝挂在车棚房顶与墙壁交叉区域,周围三三两两的马蜂在上下飞动。“可算来摘这个蜂窝了,之前每次停完自行车,我们都要加快脚步走,要是走得慢了,就害怕马蜂盯上自己。”张女士指着自行车棚里的蜂窝说道。

居委会工作人员疏散了附近居民后,消防人员点燃了特制杀虫剂,朝向马蜂窝处喷火,不到3分钟,周围的马蜂被“打落在地”。紧接着,消防人员摘下蜂窝,奔向下一个点位。从接到居民热线电话到清除小区所有马蜂窝,用时不超过48小时。随后,消防人员提醒,如遇到建筑物上有马蜂窝的情况,可拨打119求助,切记不要自己动手摘除。

清理社区马蜂窝只是崔各庄地区“接诉即办”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接诉即办”工作的带动下,地区交通混乱的便民菜市场门口增设了信号灯,还增添四组照明灯;在地铁马泉营站周围长期占据车位的“僵尸车”被全部拖走;坑洼不平的京旺家园东侧马路得到修缮平整……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儿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接诉即办让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和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为民生服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居民有诉求、各级有回音,也让人民群众对地区的工作更加满意。”崔各庄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成 贺舒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