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偷开“途歌”拉活 男子被控盗窃

2019-07-15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偷开“途歌”拉活 男子被控盗窃

想开滴滴快车赚钱,自己又没车,男子王某竟打起了共享汽车的主意。为省租车费,王某从淘宝购买信号屏蔽器屏蔽了途歌汽车的GPS定位,使得途歌系统无法计算汽车行驶里程,以此在“滴滴快车”接活。今天(15日)上午,王某被控犯有盗窃罪在朝阳法院受审。庭上法官询问王某是否有驾驶证,王某竟然回答说自己只考过了科目一,驾驶证是他从网上购买的假证件。

1994年出生的王某是河北人,初中文化程度,开“滴滴”期间是无业状态。检方指控,王某注册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司机,于2017年8月21日至2018年7月12日期间租赁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途歌)车辆,使用屏蔽器干扰途歌公司对共享汽车行驶里程的数据获取,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常营、北太平庄等地行驶运营,未支付租车行驶里程费用共计人民币9948.70元。

法庭上王某交代,他自己没有车,为了开滴滴赚钱,便打起了共享汽车途歌的主意。王某称,他之前开过几次共享汽车,了解共享汽车的计费模式。途歌计算用车费用除了15元的起步价,还分为用车时长和里程数两笔计价。用车时长夜里是每分钟三分钱,白天是每分钟一毛多;行驶里程根据不同的车型大约每公里1元多到2元多不等。

王某从淘宝网上购买了一台信号屏蔽器。屏蔽器是用来屏蔽途歌汽车的GPS定位,从而屏蔽掉车辆的行驶里程数据。这样使用途歌的汽车就只计算时长,不计算行驶的里程数。

王某表示,他通常选择途歌的标致和雪铁龙两种车型,利用滴滴软件开“快车”,每天大约接十几单。每次他都是先用途歌的APP找到车辆,将车门打开后再将设备连接好。用完车后他就把车往路边一停,从未给车加过油。

2018年7月13日,王某又想租车跑“滴滴”时被途歌公司的工作人员截获,后被带至派出所。民警从其车内查获了一个假车牌。对此王某交代,今年滴滴公司要求固定车牌才可运营,他就通过微信购买了一个假车牌,车牌号就是他当初注册“滴滴”时使用的车牌号,也是途歌公司车辆的车牌号。

法庭上法官询问王某是否有驾驶证。王某说自己考过驾照,但只过了科目一,驾驶证也是他从网上买的假证件。

根据途歌公司风控专员提供的证言,2018年7月,途歌工作人员在日常运营调度时发现有车辆被扣至交通队停车场。该公司在联系租客一起到交通队进行处理时发现,用户手机号一直处于停机状态。随后,途歌公司工作人员查询了该用户的租赁用车情况后发现,多达190笔订单出现异常:车辆行驶时间和行驶里程严重不符,很多订单无车辆行驶轨迹,造成用车里程费用未计算。7月13日21时许,途歌公司发现该用户正在使用公司的租赁软件后到现场进行了阻拦,并在车上发现了信号屏蔽器和增强器。

上午,王某对于检方的指控表示认可。公诉机关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屏蔽车辆里程数据逃避里程费用支付,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辩护律师则表示,王某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父亲瘫痪在床,母亲看不到,王某只是想多挣点钱用于生活,并非挥霍,因此请求法庭在量刑时予以体量。

此案未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前法官教育王某,除了使用屏蔽器,他无照驾驶的情节更为危险。“以后想干这行必须踏踏实实学个本(驾照),你这种行为特别危险,对自己对别人都不负责任。”(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