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沙有威:退休后播撒“烛光”

2019-07-15 15: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沙有威 退休后播撒“烛光”

退休刚几个月,景山学校老教师沙有威就再次站上了讲台。从2012年10月至今,沙有威拉着教学机器人和教学投影仪等设备,自驾6万多公里,将“烛光义教”的点点烛光,播撒到了全国77个县市的164所学校。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是邓小平为景山学校留下的题词。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沙有威深知这句话的分量。作为中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开拓者,沙有威在考察中发现,对于教育发达地区的 “习以为常”的科技教育,经济落后地区的孩子们却根本就没有条件接触。这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让他下定决心为这些孩子做点事情。

离退休还有六年,他就开始设计自己的退休生活了。“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虽然没有那些慈善家们的经济能力,但是我可以在退休后最大限度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工作。”经过数年的考察,沙有威将机器人教学项目作为自己退休后支教的切入点。他给这个支教项目起了个名字:“烛光义教”。

2012年退休后不久,沙有威便启动了“烛光义教”项目。10月7日,他带着老伴开着车一路向西,来到了陕西省宁强县的南街小学,点亮了这个自驾支教项目的第一盏烛光。

8年来,沙有威为两万多名学生上了370多节“机器人科普课”。每到一所学校上课,他一分钱不收,惟一的请求就是请学校在自己制作的纪念册上盖章留念。在讲课时,他把科普课变成了“研究课”,虚心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开展教学讨论与研究。

目前,沙有威已经完成了13个阶段的自驾支教活动,行程达6万多公里。在支教过程中,他得到了来自网友、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沙有威说,他是带着朋友们的期望行走在支教道路上的。

针对农村偏远地区学校机器人教育的薄弱局面,沙有威还发起了“烛光实验室”公益捐赠项目,并自掏腰包捐赠了一个实验室。在他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也参与到了“烛光义教”中来。

现在,一些公益机构和企业也向沙有威纷纷伸出橄榄枝,这让他干劲儿更足了。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至少跑完200所乡村学校,并对乡村教师展开培训。(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