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圆明园:为鸟窝尽量保留更多芦苇

2019-07-16 03: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为鸟窝尽量保留更多芦苇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圆明园内的芦苇被人割除,使得一些鸟儿无处藏身。对此,圆明园管理处园林生态科回应称,若不对芦苇进行管理,会导致芦苇过于茂盛影响整体水体环境,但同时也已要求工人在作业时为鸟儿留出更多生存空间。

“割芦苇后鸟儿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现在是鸟儿的繁育期,希望不要再割了。”有网友爆料称,圆明园内的芦苇被人割除,使得一些鸟儿无处藏身。对此,圆明园管理处园林生态科回应称,若不对芦苇进行管理,则会导致芦苇过于茂盛影响整体水体环境,但同时也已要求工人在作业时为鸟儿留出更多生存空间。

园方表示已知道割芦苇被质疑

“现在一直强调保护环境,保护动物。正是小鸟出生的时候,最近圆明园正大规模割掉湖边的芦苇,而芦苇是各种鸟类繁衍生息的场所。前一周已经向公园发出提醒,西区发生了捣毁鸟窝事件。”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圆明园割掉芦苇对鸟儿的育雏产生影响,大白桥东南岸的芦苇已经被割光,没有留下一处鸟巢。

这名网友称,有在芦苇上修筑的鸟巢已经摇摇欲坠,已联系圆明园公园管理处,要求保留芦苇,发现有鸟巢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两只小鸟已出壳,鸟妈妈不但要出去捉虫,还要为孩子遮阳。如果刮风和下雨,鸟巢就完了。”该网友表示,他拍到了多个幼鸟和鸟窝,不理解圆明园为何在此时割芦苇,毁鸟巢。

不少转发该帖子的网友认为,清理芦苇可以在鸟儿繁衍结束的秋天进行。

对于此事,记者联系到圆明园管理处园林生态科王副科长,他回应称,知道有人质疑圆明园割掉芦苇一事,而举报此问题的人都是摄影爱好者。

减少割芦苇导致园内水质不达标

“圆明园湖水中使用的是中水,而芦苇是一种强扩张性的植物,这么多年一直有人质疑割芦苇这件事,甚至会投诉到林业等相关部门,被投诉后我们只能停工。”对此,圆明园管理处园林生态科王副科长表示,在前年的时候圆明园和环保机构等曾经开过相关会议,制定过割除芦苇的方案,割芦苇比以往有所减少,导致去年一年圆明园的水质一直不达标,“在自然界的河流湖泊,流淌的是地表水,水是正常流动的,而圆明园不是一个自然的生态水体,水没有出口,使用的是中水,加上芦苇倒伏等会对水体造成影响。”

要求工人割芦苇时留意鸟窝

王副科长还解释说,中水的富营养化,所含的氮磷等元素比较高,造成芦苇等植物长得比较高,刮风之后还会造成倒伏,所以必须割掉一部分。从上周五被摄影爱好者投诉之后,这一工作已经停工。

至于割掉芦苇会不会对鸟儿造成影响,王副科长表示,已经要求工人在割芦苇的时候留意鸟窝,为这些鸟窝尽量保留更多地芦苇,保证鸟儿的繁育。“我们也是野生动物保护的爱好者,不可能会故意伤害鸟类,肯定是综合多方面因素之后选出最优方案。长远来看,如果芦苇造成水体污染,水臭了,鸟儿就没法在这里栖息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