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林地首现“昆虫旅馆”

2019-07-16 04: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郊林地首现“昆虫旅馆”

大兴区采育镇倪家村外,一片郁郁葱葱的新造林地里不久前多了一座萌萌的“昆虫旅馆”。它是园林部门专门为林子里的各类小昆虫搭建的,方便它们繁衍栖息、越冬藏身。

这座昆虫旅馆就掩藏在一棵油松下面,是用粗细、长短不一的木棍、竹枝整齐堆叠而成,有半人多高,远看像一座可爱的小房子。房屋“建材”之间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孔隙,相当于不同规格的客房,招引不同需求的昆虫“房客”。

在北京,昆虫旅馆是这几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它是模仿昆虫在自然界的生活环境,利用木段、松果、干草、瓦片等材料,人为搭建的为昆虫躲避自然灾害、越冬、繁育、栖息的场所,帮助昆虫更好地繁衍。它也能为蜈蚣、蜘蛛等非昆虫类生物提供繁衍场所。

为什么要给昆虫安住所?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虫是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例如蜜蜂可以给花卉树木授粉,蜣螂可以清理动物粪便和尸体,七星瓢虫可以捕食蚜虫,寄生蜂可以防治鳞翅目类害虫,即便是松毛虫等害虫也是很多鸟类的重要食物来源。因此不起眼的小昆虫在自然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搭建昆虫旅馆,为它们繁衍提供便利条件,有助于发挥小昆虫在食物链中的作用,丰富公园、林地的生物多样性。市民走进林间,能听得见鸟叫、虫鸣,感受到活泼的自然生态。另外,这些昆虫旅馆也是园林部门投放“天敌昆虫”的重要据点。例如在旅馆内释放瓢虫、花绒寄甲等多种人工繁育的天敌昆虫的虫卵,长大后即可消灭林子里的害虫。

昆虫旅馆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木条、竹竿、砖头、瓦片、树皮、树枝、杂草等建成。因为不同种类的昆虫对建筑材料有不同的喜好,所以“昆虫旅馆”在建材选择上通常比较多样。有的干脆就摆放一截枯死的木头,相当于“毛坯房”,让昆虫们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开发利用。

像这样的昆虫旅馆,在西城广阳谷城市森林、东城新中街城市森林、海淀妙云寺城市森林公园都已有应用。但在郊外的新造林地里出现,还是首次。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在平原百万亩造林区域打造13处养护试点示范区,维护生物多样性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除了昆虫旅馆,示范区内还会搭建方便小动物栖息、藏身、觅食的“本杰士堆”,便于小动物们引水解渴的蓄水坑等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