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③| 西城区广内街道“社区通”平台与居民实现零障碍沟通

2019-07-17 13: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民生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蔡奇书记强调,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了解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的事,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我们来到西城区广内街道,看看这里的基层工作人员是如何利用“社区通”平台与居民真正实现零障碍沟通。

社区通

“社区通”平台是联结居民、社区、政府的桥梁,居民可通过平台及时获取社区信息,了解社区事务,参与社区建设,并可进行高频率的指尖交流互动。

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到、找得着、叫得应”,是广内街道实践探索“社区通”的目标所在。新颖的工作模式+智能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者与居民之间真正实现了零障碍沟通。

社区不仅在第一时间回应了居民的诉求,解决了实际问题,并且通过“社区通”平台更好的展现了当下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能力,为实现社区自治共治搭建了完美的舞台。

案例一:大风天突停电 “社区通”通联百姓

2019年5月,一场大风导致核桃园社区部分居民区出现了停电现象。面对突如其来的停电,核桃园社区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供电部门,同时将停电情况上报“广内吹哨报道快治响应群”,并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因一时半会儿无法恢复供电,核桃园社区值班人员立即在“社区通”的“社区公告”栏目发布了停电通知,让社区居民尽快了解情况,并表示供电部门正在维修。

与此同时,社区居民韩女士在发现停电后,联系了供电部门,了解停电原因后也在“社区通”的“身边事”栏目发布了停电通知,同时号召居民耐心等待,供电部门正在抢修。

经过供电部门的全力抢修,停电区域恢复供电。当社区工作人员将恢复供电的消息再一次发布在“社区通”上后,短短的10分钟,阅读量就高达200人次,评论回复90多条,社区居民一致表示,要为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点赞。

案例二:更换排水管 “社区通”服务在身边

老墙根社区的建学新楼属于老楼,每次下雨雨量较大的时候,因为排水管道细,雨水不能及时排除,就会反灌到一层住户家里和楼道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者楼里的居民。

居委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房管所,得到房管所的大力支持,马上开始施工将原有旧的细的排水管进行更换。

前不久,下了一场大雨,新换的管道经受住考验,居民将情况及时反馈到“社区通”,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案例三:树断存隐患 “社区通”即时解忧

5月27日,住在核桃园东街的赵女士在“社区通”的“吹哨与报到”栏目里发布了大风后树枝压屋顶的消息,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收到消息,迅速处理。

社区党委书记袁云清查看到社区隐患与居民诉求,立刻上报“广内吹哨报道快治响应群”,并协调绿化队迅速处置。绿化队马上开始作业,经过1个多小时就处置完成。

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处置完毕的消息发布到“社区通”,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