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携手“申世”,迈向世界——张掖在全力争创世界地质公园上都做了啥?

2019-07-18 10:05 千龙网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大自然历经千万年的沧桑,造就了张掖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戈壁沙漠、湿地湖泊、绿洲沃土、丹霞地貌的无穷魅力,形成了鬼斧神工、风光奇绝的自然景观。行走张掖大地,美景天成,惊世骇俗;人文丰厚,底蕴深远。张掖地质公园,像磁场一样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显示出蓬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190718095102

张掖地质公园 

张掖地质公园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在临泽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1289.71平方千米,由彩色丘陵、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九个泉景区组成。

微信图片_20190718094959

彩色丘陵

公园主要发育有1.35亿年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系“红层”,经构造运动、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的彩色丘陵和红色砂岩地貌,西南部的九个泉蛇绿岩套是5亿年前洋壳的重要物质构成,真实地记录了古祁连洋演化为祁连山的历程。公园地质遗迹景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规模之宏大世所罕见,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质遗迹保护于一体的大型地质公园,对研究自白垩纪以来青藏高原及祁连山的隆升过程中的重要地质事件和形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同时,独特唯一的地质地貌景观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张掖地质公园先后荣获“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之一”和“全球二十五处梦幻旅行地之一”“三十个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中国最美外景地”等殊荣。200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被原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13年、2014年彩色丘陵景区、冰沟丹霞景区和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世界地质公园,是一个地方走向世界,为亿万人瞩目的闪亮品牌和耀眼名片。对于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张掖,更是如此。为了迈向这一世界级品牌,张掖自上而下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人一我十,奋力攻坚,奇迹般地将张掖地质公园彩色丘陵、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九个泉景区面貌打造一新,将一轴地质长卷浓墨重彩呈现在人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190718095605

九个泉景区

这3年间,张掖人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从2015年10月张掖市委、市政府作出申报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的初审部署以来,全市克服资金困难,筹措大量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推进“申世”进程。据统计,近年来,张掖地质公园总共投入的建设资金达35亿元之多。

“申报”工作超常规进展

可以说,张掖的旅游从不缺世界级的景点,却一直没有世界级的品牌。由此,张掖旅游叫不响世界。为了让张掖的旅游走出深闺,2015年,张掖以前瞻眼光自我加压,郑重决定: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申世”历程是一篇宏篇巨著。但对于张掖来说,要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完成从一张白纸般的基础到具备“申世”条件,其间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_20190718095615

地质专家开展地学研究

不要说其他,单单为了能在2017年底跻身当年申报的盘子,负责相关材料的工作人员与专家就累得脱了一层皮。由正式得到同意上报通知到国土部评审只有短短二十多天时间,为了不错过国内评审,张掖“申世”办的工作人员与北京一彩空间公司、省地矿局张掖水勘院的专家们全力以赴,日夜奋战,潜心钻研,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及相关材料。

时间不足是此次申报工作的最大障碍。长计划短安排、“倒计时”工作法很快被运用到紧张的“申世”进程中来。作为统筹全局工作的市“申世”办时刻绷紧神经,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检查落实。

“申世”工作在2017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12月28日,在国内评审中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以第2名的成绩与湖南湘西国家地质公园一道入选为2019年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的拟建世界公园,国内申报顺利完成。

合作·借鉴·提升

世界地质公园具有特殊的地球科学意义和美学观赏价值,以罕见的地质遗迹为核心内容,且融合了优秀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由于起点、要求高,目前,甘肃省仅有敦煌获此殊荣。

张掖旅游虽然有了近几年的强劲发展,但要真正走进世界级的殿堂,差距不可否认,学习与借鉴是必需的。

在“申世”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后,张掖市有关部门就开展与高校的研究与合作,主动向已申报成功的省内外世界地质公园学习,力求提升园区的科学内涵,发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190718100058

为提升公园的地质科学研究水平,张掖先后与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书,使教学实习与“产、学、研”项目相结合,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还与兰州大学就地质公园科普与环境教育方面展开合作,以国际化、全球化视角,深入研究“地质公园与科普推广、环境教育”主题,借助虚拟地球等地理信息技术平台,宣传、推广张掖地质公园。

另一条路是学现成的。从2018年以来,张掖市“申世”办先后三次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我国不同类型世界地质公园成功申报的经验和做法。湖南湘西和安徽九华山、湖北黄冈地质公园留下了考察人员的足迹;山东沂蒙山、北京延庆地质公园见证了考察人员的探索历程。这一切,不仅为张掖市的“申世”工作提供了借鉴,也为地质公园的迎检接待方案的建立提供了参考。

此外,“申世”工作人员还通过赴浙江温州雁荡山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会、拜访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的领导和委员等契机,加强了张掖地质公园与国内其他地质公园的学习和交流。

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近年来,张掖市先后开工建设七彩镇、丹霞快速通道、丹霞景观大道、综合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及环形干道、内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河西民俗博览园、丹霞通用航空机场、张掖地质公园博物馆、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冰沟山庄等重点旅游项目22项,完成投资35亿元;2018年,新建续建丹霞摄影国际酒店、景区北入口综合服务区、丹霞轨道交通、丹霞花海、丹霞七彩古街、河西民俗博览园高老庄复原工程等重点旅游项目15项,完成投资5亿元。筛选储备优势旅游项目对外招商引资,甘肃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长城影视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张掖开发建设地质公园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高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6座。

临泽县、肃南县多方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配套完善地质公园供水、供电等设施,地质公园旅游接待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不断完善公园外部交通,建成丹霞快速通道、景观大道,实现了高铁、G30高速、312国道与公园的无缝对接,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可直达景区的“快车道”,2016年建成丹霞通用航空机场,开通了旅游专线,公园的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

“申世”工作准备得怎么样,绝大部分是看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如何,而建设景区相关的配套设施成为重中之重。

在这方面,张掖市始终遵循“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并严格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加快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景区生态环境和地质遗迹保护,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经过建设,张掖市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挖掘和提升。张掖地质公园博物馆经过提升改造达到国际水平。彩色丘陵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正在等待国家景评委的终评验收。目前,景区内外的标识标牌已全部“改头换面”,使用了中、英文对照,做到与国际接轨;景区周边客房、餐厅、过道等原有的装饰画面也全部换成了景区的风光照片。与此同时,各景区科普宣传推广工作扎实推进,使张掖市“申世”工作在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中深入人心。

携手“申世”,迈向世界。

7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亚易卜拉欣•库姆先生、雷伊雷·巴德优索女士等抵达甘肃张掖市,将对张掖市拟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进行为期5天的现场考察评估。国家和甘肃省林草局领导以及国内地质专家学者等陪同考察,一同助力冲刺“世界地质公园”。

微信图片_20190718100109

张掖,这里神奇的山水风光、独特的地质地貌与完善的旅游设施正接受一次高级别检阅。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