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青年巴松演奏家刘阿桃:将东方音乐带上西方舞台

2019-07-19 02: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将东方音乐带上西方舞台

“巴松是木管乐器的一种,属于双簧乐器,由两片芦苇制成的哨片发声,再由哨片震动传入乐器。巴松可以独奏、重奏,不过更多的是交响乐演奏。巴松声音低沉柔美,还幽默。我喜欢巴松就是因为它的音色。”青年演奏家刘阿桃与巴松结缘已经有十多年。抱着心爱的巴松,刘阿桃正大步迈向广阔的人生舞台。不过,她心中还怀揣着一个小小的梦想,那就是要将东方音乐带上西方舞台。

1990年出生的刘阿桃,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文艺女生,骨子里有着一股拼劲,认定了目标就不会轻言放弃。在音乐梦想之路上,刘阿桃奋力奔跑着。2002年,她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巴松。2007年,刘阿桃考取了美国加州的爱德怀艺术高校,大学时光在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度过。后来,凭借优异的成绩,刘阿桃进入世界一流音乐学府茱莉亚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如今,她还在石溪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担任助教。

兼顾学业的同时,刘阿桃还参加了大量的演出:在纽约青年交响乐团、茱莉娅交响乐团担任巴松首席;在纽约爱乐乐团少儿音乐会做乐器展示;作为唯一受邀的巴松演奏家,参加两届包顿国际音乐节,并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刘阿桃说,一路走来,只因为“热爱”。

刘阿桃的成就,很大一方面得益于她自身对器乐演奏音色和音准的执着追求。刘阿桃的巴松哨片都是自己全手工制作,而不选择向外购买。刘阿桃制作的巴松哨片精确到芦苇产地,她选择的芦苇来自德国和土耳其,由于乐曲风格的需要,她会选择不同材质进行制作。哨片每一个点的尺寸,包括长度和厚度都必须不差分毫。每一个步骤做完后都要晾干才能继续,所以制作一个哨片至少要花两周时间。因此,她的自制哨片赋予她完成更多高难度技巧的可能性,比如演奏的持久性、音域的拓展、更快的单吐双吐技巧以及泛音的稳定性,自制哨片对她的演奏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刘阿桃的演出经历数不胜数,不过,作为一个亚洲人,刘阿桃不忘将东方音乐带上西方舞台。2017年,刘阿桃作为客座嘉宾应邀参加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她与团员们先在国内排练了两周,有时一天排练六个小时,晚上还得演出。国内演出两场之后,刘阿桃与国家大剧院团员们马不停蹄地前往芝加哥、纽约、费城等六个城市。十天时间里,她和国家大剧院的团员们,一同将《黄河协奏曲》《逝去的时光》《琵琶协奏曲》等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的曲子带到了西方舞台,并得到了广泛认可。

2019年,在韩国SM公司与林肯中心的一个合作项目中,刘阿桃受邀担任巴松首席,将韩国传统与流行音乐第一次以交响乐的形式,呈现在林肯中心。作为一名中国乃至是亚洲的乐手,刘阿桃不仅仅将自己的专业定位局限在一个演奏家上,她更愿将中西文化传播的使命担当起来,与其他优秀音乐家一起,将传统的亚洲音乐重新改编,以室内乐、交响乐的形式演绎展现,让更多的西方听众关注了解亚洲传统音乐与文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