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个“软弱涣散村”三年摘帽记

2019-07-19 15: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个“软弱涣散村”三年摘帽记

海淀区西北旺镇永丰屯村,党建引领曾经长期缺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村子陷入无序发展,2016年该村被列入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3年间,永丰屯村顶着软弱涣散这顶“帽子”艰难前行,努力变身,如今村内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00年至2016年

为拉选票送钱送物 党员身份都快忘了

永丰屯村位于西北旺镇西北部,北清路北侧,永丰产业园西侧,别看永丰屯村村域面积不大,但也曾是周边赫赫有名的“小香港”、“不夜城”。当时的永丰屯,号称没有买不到的东西,五金配件、粮油米面、瓜果蔬菜、烧烤小摊……大量低端产业全部汇聚于永丰屯的大街小巷。当年这里还被称为“唐家岭第二”。永丰屯村现有户籍人口1695人,外来人口15800余人,在2016年高峰时期,人口严重倒挂,外来人口的数量曾经一度达到3万多人,出租大院、违法建设随处可见。

大量外来人口和低端业态的聚集,刺激着永丰屯村的“繁荣”。永丰屯村有一条主街,长约1公里、宽约8米,曾聚集着300多个大大小小的商户和摊贩,早晚高峰时段,主街总是被挤得满满当当,想要步行顺利穿过都费劲,更别提开车。“每次送孩子上学必须提前出门,走个几百米恨不得堵半个多小时。”村民张健海站在街边告诉记者,“晚上回家更费劲,餐馆都直接把桌子椅子摆到马路当间儿了,大车小车都过不去。”除了“堵”让人烦心,“脏”更是让人无法忍受,张健海形象地说,保洁员回家吃口饭的工夫,街道就能脏了。

不仅是脏乱问题,外来人口的大量聚集,还造成了村里用电难吃水难。每年夏天,村民王立忠都会为空调断电和没水洗澡犯愁,“村里的水和电本来是给1000多人准备的,3万多人一起用,不断才怪呢。”王立忠说,在最炎热的时候,家里的空调经常跳闸,村里用的是自备井,因为用的人太多导致水压不足,他经常到了后半夜才能有水洗澡。

村民普遍感觉生活在村里处处有难题,党员也怨声载道。王立忠是一名普通党员,在他的印象里,村党支部极少开展活动或者组织学习,甚至几个月也见不着一面。“其实心里是憋着一口气的,明明是党员,在村里却完全没有存在感和归属感。”每次换届选举,总有不正之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的选举风气非常差,有人曾为了参加选举花上好几十万元。换届选举的时候,有的村民甚至夜不闭户,坐等村“两委”候选人送钱送物。虽然后来组织介入后,选民把钱退回了,但依然造成了不良影响。2016年,永丰屯村被列入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

西北旺地区办事处副主任、永丰屯村第一书记孙景龙告诉记者,其实在2000年之前,村里各项工作开展得还不错,村级党组织也有担当、有作为,永丰屯村甚至还曾经被评为过“五好村”。然而到了2005年前后,有消息称永丰屯村将被拆迁,“当时的村集体认为,反正要拆迁,就凑合过吧,于是各项工作就有些怠慢了。”2008年的时候,拆迁的消息越传越真,甚至还有村民代表去看了新址,村集体工作就更不上心了,很多村干部家里甚至搭了违建往外出租,“都去吃瓦片经济了,谁还关心村里的发展?”党组织的工作也搁置下来,两三年甚至都不开一次党员会议,也不为老百姓办事儿,有的党员村民甚至都快不记得自己的党员身份了。

2016年至2019年

村书记“空降”进村抓改革 党支部变身“战斗堡垒”

从2016年开始,为扭转班子软、支部散的状态,西北旺镇党委先后召开8次座谈会,研究部署永丰屯村整顿工作。第一步就是派出“空降兵”,由于永丰屯村曾经在选举时出现不正之风,西北旺镇党委专门选派一名副镇长作为“第一书记”主持永丰屯村工作,孙景龙就是该村的“第一书记”。在农村,有时候就是因为沾亲带故导致村干部工作难以开展,而空降的这位“第一书记”没有这样的顾虑,上来就大刀阔斧开展工作。

首先就是抓环境整治,提升村民的获得感。2016年,西北旺镇党委争取来5600万元资金,对永丰屯村区域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3年间,拆除村内违法建设2600余平方米、关停出租大院近12万平方米,疏解“小散乱污”企业120余家,疏解外来人口2万余人,完成全村603户“煤改电”工程,同时开展道路翻修,增加照明设施,修缮管线,改造雨污排水,新建垃圾收集站等,村内“三横两纵”道路修建完成,解决了困扰村民已久的“安全难、停车难、出行难、用电难、吃水难”五大难问题。现在的永丰屯,即使在高峰时段,车行也可以畅通无阻。

其次就是抓党建,让村里的党员有存在感和归属感。村党支部建立了“两委”班子每月学习例会制度,及时准确把握党中央、市委、区委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要求,提升班子谋事干事合力。村党支部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渠道,不断拓展学习覆盖范围,激发党员担当作为意识。村党支部还抓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建设“党员一面墙”与“红黄蓝”三榜,推动积分管理公开透明,让党员广泛接受监督。此外,永丰屯村党支部还利用区委、镇党委的帮扶资金,建立完善村史陈列室、党员活动室、党建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定期开展孔子学堂、“半农轩”书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村域文化氛围。

第三,抓经济发展,只有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才能吃上定心丸。“拆不拆迁我们先放一边儿,一心把工作做好。”孙景龙说,在镇党委政府帮助下,永丰屯村完成委托贷款项目,每年为集体增收600余万元,股民福利分红增加2000余元;重启停滞5年之久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永丰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解决租金收取难、合同规范管理难问题,半年收回租金300余万元。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怨言也少了。

记者近日在永丰屯村看到,村里8米左右的主街显得很宽敞,虽然两侧仍有不少小门脸,但经营有序,没有占道经营和私家车乱停行为,环境也非常整洁。在村子最东侧,有一个刚刚建成的休闲公园,这个占地6.8万平方米的公园里有成片的树林和花卉,也有休闲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别看是一个村级休闲公园,开放之后就成了村民和永丰产业园上班族的最爱。孙景龙告诉记者,公园的前身就是村里面积最大的违建和出租大院,里面居住着上万外来人口,抢占着村民的水电资源。经过村集体和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协调会,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最终才得以将全部违建拆除,改建成了休闲公园。在村西头,还有一个占地40亩的停车场正在建设当中,这里将成为一个拥有1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供村民和周边车主停放,近期将竣工投用。

经过3年不懈努力,如今永丰屯村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气儿顺了、心齐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等着早日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从而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坚强团结的华丽转变。

马上就访

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海淀区西北旺镇党委副书记余新星认为,从“五好党支部”到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再到重新振作“摘帽换新颜”,永丰屯村近2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由于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缺失,永丰屯村曾陷入无序发展,私搭乱建横行、环境脏乱差,安全难、停车难、吃水难、用电难,给村民生活带来严重困扰。近年来,永丰屯村在海淀区西北旺镇党委领导下,通过抓党建、强班子,软弱涣散党支部变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抓疏解、治环境、惠民生、补短板,老百姓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地干。现在,道路宽了、公园靓了、收入涨了、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笑脸也更多了、满意度更高了。全村自上而下、由内而外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