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四西片区月底完成胡同可视范围内的全部整治

2019-07-19 15:19 北京晚报

原标题:以修文物的标准修胡同 月底完成可视范围内整治修缮

东四西片区老门楼亮出原来模样    

到本月底,面积共0.9平方公里的东四西片区将完成胡同可视范围内的全部整治,从下月起整治逐步开始向院落内推进。一块砖雕就要剔小半个月的时间,参与过故宫文物修缮的匠人参与到胡同整治修缮中,183个门楼一一亮出……在谈到东四西片区的整治时,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表示,由于是“以修缮文物的标准来修胡同,所以足足要多耗费三四倍的时间”。

上午9点半,一些胡同里的居民和孩子们来到东四九条38号院门前,见证门楼砖雕修复的过程。经过修复的门楼为金柱大门。只见施工人员爬上脚手架,小心翼翼地将雕刻精美的砖雕花墀头固定在门楼两侧。“这个砖雕就是墀头,一块是老的,清晚期的;一块是按照老砖复制的。大家看看砖上雕的,一个牧童吹着笛子骑着牛,一个老农扛着锄头走在前头,两个船夫在水中摇着船,右侧有松树,底部还有凤凰头。”张志勇现场讲解起来。

整治正式启动前,北京筑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王奎和同事们对胡同进行了现场踏勘调研。“第一次踏勘的时候,我们觉得,38号院的门楼其实是最不起眼的。”王奎回忆说,门楼整个建筑已经向一边歪倒,门楼上所有的构件全部破旧不堪。但是多年从事文物修缮的王奎却凭借一双慧眼,发现了38号院门楼的与众不同之处。门楼西侧墙壁上显露出3条砖雕,从雕刻的技艺、花式上看,这个门楼绝对不简单。于是,38号院的门楼立刻被定为了修缮的重点。“38号院是东四九条中最具有特色的建筑,似乎不是平常人家。”王奎说。

“拆除下来的砖雕全被泥糊住了,光是这一块砖雕,曾参与过故宫古建文物修缮的瓦石工杜永辉就用雕刻刀、小刷子剔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张志勇说,这种透雕的砖雕,等级较高。在清代乾隆年间编写的《宸垣识略》中,有“二等昭信伯第在东四牌楼北九条胡同”的记载。这个“二等昭信伯”就是李侍尧。因年代久远,李侍尧在东四九条府第的确切位置已无法知悉了。不过,通过查阅清乾隆全图,初步认为李侍尧的居所就在九条38号附近。“38号院早已经成了大杂院。月底修缮完毕后,38号院的门楼将重新亮相,经过门口的路人一抬头就能看到门楼上精美的清代砖雕。”

东四九条胡同完成整治修缮后,将成为东四的示范胡同之一。此次整治一共对东四九条胡同中7座有规制的门楼以“修缮文物”的标准进行了修缮,自此,整个东四西片区共修复183座门楼。此外,整条胡同的色调也重新进行了调整,全部恢复青砖灰瓦的风格。张志勇表示,到本月底,面积共0.9平方公里的东四西片区将完成胡同可视范围内的全部整治,覆盖东四头条至东四十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