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有必要这么急吗?

2019-07-19 20:38 千龙网

近日,有关上海垃圾分类的话题频占热搜榜,除了上海,北京等46个重点城市也即将推行垃圾分类。在中央决策部署下,已经试点推行了十几年的垃圾分类工作骤然提速,生活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将步入强制时代。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

难怪,这两天发现:单位食堂多了垃圾分类的桶,对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明确垃圾分类要求,并号召大家争做垃圾分类宣讲员;社区里,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活动持续升温。有人说,“好事!早该如此了”。可也有人不解,有必要这么急吗?

确有必要,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为啥?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已经推行多年,但是效果不大,原因众多,小编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行动,但人们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小编考考你们,你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么?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 中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这么多年来,我们因为垃圾处理不善而付出的沉重的环境、健康代价,还少吗?

在2010年,导演王久良拍了一部《垃圾围城》震惊世界。这部纪录片展示了光鲜亮丽的北京被周围400多个大大小小的垃圾场包围,它们组成了北京的“七环”,与此同时,土地、水资源的污染情况触目惊心。其实,任何人都逃不开垃圾毒物对身体的侵蚀,因为这些日常被丢弃的垃圾并没有消失,总有一天会以别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 可能是吹来的风、喝到的水,或是以垃圾为食的猪牛羊生产的肉类、奶制品,或是在垃圾填埋场上种起来的有机蔬菜水果......而被垃圾围绕的城市,终将变成“癌症之城”。你说,能不急吗?!你还认为垃圾分类没必要这么急吗?

垃圾分类是一件人人身边的小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还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总书记号召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希望你我都能立刻行动起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