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四九条老门楼亮出清代砖雕

2019-07-20 07: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四九条老门楼亮出清代砖雕

到7月底,面积共0.9平方公里的东四西片区将完成胡同可视范围内的全部整治,从下月起整治逐步开始向院落内推进。一块砖雕就要剔小半个月的时间,参与过故宫文物修缮的匠人参与到胡同整治修缮中,183个门楼一一亮出……在谈到东四西片区的整治时,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表示,由于是“以修缮文物的标准来修胡同,所以足足要多耗费三四倍的时间”。

昨天上午9点半,部分居民和东四九条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东四九条38号院门前,见证门楼砖雕修复的过程。经过修复的门楼为金柱大门。只见施工人员爬上脚手架,小心翼翼地将雕刻精美的砖雕固定在门楼两侧。“有句老话叫‘千斤门楼四两屋’,北京老城的特色就是胡同,胡同里的特色就是四合院,四合院最大的特色就是门楼。大家看,这块砖雕就是墀头上的,一块是老的,清晚期的;一块是按照老砖复制的。大家看看砖上雕的,一个牧童吹着笛子骑着牛,一个老农扛着锄头走在前头,两个船夫在水中摇着船,右侧有松树,底部还有凤凰头。”张志勇现场讲解起来。“一开始刚拆下来的砖雕全被泥糊住了,光是这一块砖雕,曾参与过故宫古建文物修缮的瓦石工杜永辉就用雕刻刀、小刷子剔了近半个月的时间。”

张志勇说,这种透雕的砖雕,等级较高。在清代乾隆年间编写的《宸垣识略》中,有“二等昭信伯第在东四牌楼北九条胡同”的记载。这个“二等昭信伯”就是李侍尧。因年代久远,李侍尧在东四九条府第的确切位置已无法知悉了。不过,通过查阅清乾隆全图,初步认为李侍尧的居所就在九条38号附近。“38号院早已经成了大杂院。月底修缮完毕后,38号院的门楼将重新亮相,经过门口的路人一抬头就能看到门楼上精美的清代砖雕。”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个门楼上多个老部件被保留了下来,包括老门板、雀替、门簪、门墩等等,墙面也已经被修复完整。杜永辉说,这门楼墙面上原来贴了红砖,这红砖是后来人为贴上的,不属于古建的一部分,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把红砖一块块剔除,露出原来的老砖,然后再选用青灰色的丝缝砖,在外侧一层层垒起来,每垒一层就要用青灰浆灌浆三遍,灌好之后再打磨。“每做完一个步骤我们就拍照片视频发给设计师,让设计师帮忙把关。”光是修复这一个门楼,三名技工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现场,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这些工序,现场工人师傅带领着大家一起从头到尾演示和操作了一番。

东四九条胡同完成整治修缮后,将成为东四的示范胡同之一。此次整治一共对东四九条胡同中7座有规制的门楼以“修缮文物”的标准进行了修缮,至此,整个东四西片区共修复183座门楼。此外,整条胡同的色调也全部恢复青砖灰瓦的风格。张志勇表示,到本月底,面积共0.9平方公里的东四西片区将完成胡同可视范围内的全部整治,覆盖东四头条至东四十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