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每年落实百项措施 还百姓“蓝天白云”

2019-07-21 08: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每年落实百项措施 还百姓“蓝天白云”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和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主任穆建发,入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在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过程中,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完成4万余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制定的峰谷电价等补贴政策惠及居民超过30万户。穆建发是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的一名公务员,8年前,穆建发走上了城市管理岗位,一直坚持“刚柔结合、无情执法、有情操作”,既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也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公众对北京空气质量满意度逐年提升。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10.5%、28.6%和2.6%,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水平。

上述转变,离不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的努力。2019年6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从“心肺之患”到繁星闪烁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编制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全市纲领性文件,扎实推进每年100余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2013年至2018年,北京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下降43.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从175天升至227天,增长29.7%;重污染日从58天减少到15天,下降74.1%。“蓝天”含金量明显提高,点开微信朋友圈,常常可以见到好友“晒”出的蓝天白云。

在北方城市中率先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为主的煤改清洁能源工程的过程中,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现场调研、协调、核查了近千个改造点,召开各类协调会200余次,完成4万余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制定的峰谷电价等补贴政策惠及居民超过30万户。这一工程既实现了污染物减排,又大幅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受到居民们普遍欢迎。

为治理锅炉氮氧化物,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方案,建立了定期调度、随时协调、执法督促、督察推动、补贴激励等整体统筹协调机制,累计完成5万余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开辟了锅炉氮氧化物治理的新途径。

在过去的6年内,北京市燃煤总量从2013年的2019万吨,下降至2018年的400万吨,燃煤源在PM2.5中所占份额由2013年的22.4%下降至2017年的3%,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个位数,与世界发达国家城市水平基本相当,在我国北方采暖省市中率先基本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

北京治理经验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肯定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牵头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开创性地提出了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的框架建议和“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的工作原则,推动建立了六省区市七部委协作联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动形成了区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应急”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格局。

这一协作机制在重污染应急联动、重大活动联合保障、联动执法、联合治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APEC蓝到阅兵蓝,多次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坚定了全社会的治污信心。

2013年,京津冀三地PM2.5年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2018年下降到了55微克/立方米,降幅达48%,实现了区域空气质量的共同改善。

2019年3月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其总部所在地内罗毕发布了《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评估报告。报告高度评价北京市近20年大气治理成效,认为北京的治理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和城市借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沙雪良 韦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