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吃”进垃圾“吐”出钱 运行维护最关键——智能回收机好用还要用好

2019-07-21 18: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智能回收机好用还要用好

从1996年“西城区大乘巷社区率先推动以废品回收为主要内容的垃圾分类”算起,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持续了20余年。北京垃圾分类经历了“原地踏步、迂回不前、效果不佳”等多个让人纠结的阶段。今年6月,垃圾分类“动员令”吹响之后,垃圾分类在全国多地迅速铺开。陆续开出的罚单和整改通知书,向社会释放出明确信号:垃圾分类动真格,距离你我不再遥远。

与此前出现的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内的三色垃圾桶不同,如今的垃圾分类正在与时下流行的互联网元素邂逅。智能回收机的出现令人大呼“新潮”。这种积分兑换、兑现的模式为垃圾的分类回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正确投放者缺乏激励的缺陷。

不可否认的是,眼下走街串巷的“游击队”仍是垃圾回收的主力军。他们接到“老客户”的电话,蹬着三轮儿就把废旧物品回收了,无需等待,直接现金结算。

对于如今逐渐在街头巷尾普及的智能回收机,想要让垃圾持续、准确地投入其中,未来无论是在硬件本身、用户认可度以及运营模式上,智能回收机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回收机年轻人爱用

自打智能回收机在自家小区启用以来,家住朝阳管庄的市民李女士就成了它的忠实用户。每当家里的废纸、饮料瓶乃至换季后产生的旧衣物积攒到一定量时,李女士便将这些东西分门别类地拿到回收机前依次进行投递,并通过手机APP积攒分数。

别看是年轻人,但李女士坚持把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可回收资源进行分类投放,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在她看来,这种类似卖废品的行为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只要条件允许,年轻人也乐于参与其中。“对我来说,以前想要给家里这些可再生资源找出路,在时间空间上并不方便。平时上班,周末的时间表也被聚会、采购等各类活动占满。难得有了时间,打电话一问,收废品的人短时间内却无法登门。”时间冲突,家中空间有限,更多的时候这些可再生资源,只得随着生活垃圾被一同丢弃在垃圾桶内。

如今,随着智能回收机的出现,曾经困扰李女士的问题迎刃而解。“无需预约等候,打开APP就可得知回收机是否暂满,上班出门的路上就可以随手将攒下的东西投进其中,既省时又方便。”

和李女士一样,家住海淀的戴女士对智能回收机带来的便利也深有体会。“小区里的回收机收接纳的资源种类很丰富,基本上把这些东西按类投放后剩下的垃圾就很少了,这样算下来既清理了垃圾,攒下的积分也可以用来兑换不少有用的生活用品。”

“小黄狗”运维力量不足

智能回收机的出现为垃圾分类回收带来了便利,但与此同时,如何保证机器运行顺畅仍是一个值得细化的问题。一些市民在采访中表示,有着共享单车、废旧衣物回收柜这样的先例,像智能回收柜这种安装、维护成本都相对较高的高科技网红设备,今后能否持续高效地运行下去,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在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近一段时间的来电中,不少市民建议加大对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和机器的支持和监管。

多位市民在来电中表示,小区内安装的 “小黄狗” 智能回收机,此前遭遇停摆。直至目前,依然有不少设备暂停运营。即使那些恢复服务的设备,给人的体验也大不如前。

家住丰台区政馨园的张女士表示,小区内的“小黄狗”智能回收机从今年4月起就一直处于维护中的状态。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自家楼前的机器非但没有恢复运行,甚至在APP的回收机列表中都已难寻这台机器的踪迹。

昨天记者在政馨园一期5号楼北侧看到了王女士所说的这台智能回收机。贴在回收机机身上“暂停使用”的贴纸已经少了多半,回收机前后原有的空地,也被小区内的住户当做了停车位。

无独有偶,位于西城区马连道家乐福超市旁的“小黄狗”智能回收机,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虽然该台机器目前处于运行状态,但却让来此投送废旧物品的用户陷入看得见、用不了的尴尬境地。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自己都会把垃圾分好类拿到这里投放,但从两个月前这台机器就出现了无人维护的情况。“不管什么时候看,所有种类的回收箱都显示‘暂满’,没有办法进行投放。”

针对这样的情况,记者也联系到了“小黄狗”的客服电话。在电话中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述这些机器本身并无问题,但由于目前进行可再生资源清运的人手不足,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智能回收还要靠“吆喝”

作为从事可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邱先生表示无论是智能回收机还是通过网络平台上门回收,都需要有大量的先期投入。“我们希望今后达到的效果是用再生资源反哺垃圾分类,让居民家中能够再资源化的东西全部回收,让再生资源的利润能够反哺到垃圾分类的清运和维护当中去,那么企业在不久的将来就有可能盈利。”

在邱先生看来,目前从事可再生资源回收的人员较多,素质参差不齐,居民家中的可再生资源,真正能够到达回收机或回收平台的还不多。要想保证机器和平台的持续运行,除了企业要在硬件上多下功夫外,宣传和政策的保障也不可或缺。(记者 陈圣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