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如何去往新机场 四种方式全揭秘

2019-07-23 15: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如何去往新机场 四种方式全揭秘

再有两个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要迎来它“凤凰展翅”的那一天了。新机场到底离市区有多远,去着方便不方便?在大兴机场向公众揭开它的面纱之前,这样的问题成为许多市民的牵挂。

其实,除了空中交通之外,大兴机场还配备了一套完整的地面交通路网:京台高速、京开高速、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构成了一套通向机场的高速公路网。如果道路通畅,最快只要40多分钟,市民就可以从市中心的二环路一路开到机场大门口。地铁新机场线和京雄城际铁路则用轨道将机场与市区相连,市民搭上飞驰的列车,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机场。

方式一

自驾/出租车

大兴机场离市区有多远?自驾、打车去机场到底方不方便?上周三中午,记者通过两条路径往返机场,给您提前探了探路。

去程: 西二环复兴门-南五环-大兴机场高速

●出发时间:12:40

●到达时间:13:20

●用时:40分钟

●路程:约50公里

●出租车预估价格:约172元(含高速费10元,不含低速等待费)

周三中午12点40分,记者从西二环复兴门桥北侧出发。由于此时正值午间小高峰,西二环路上车流集中,速度维持在40公里每小时左右,在经过菜户营桥后,车速提升至70公里左右。

12点55分,记者到达京开高速西红门收费站。在通行时,车辆需先经过西红门收费站,然后通过西红门南桥匝道进入到南五环主路。这一路段使用ETC及人工均不收费。

13点01分,在行驶到接近南五环敬贤桥时,道路右侧出现了一块指向大兴机场高速的路牌。过了团河桥后,沿着最右侧车道继续行驶,即可沿着匝道驶向大兴机场高速。在大兴机场高速行驶约2公里后,会途经观音寺收费站。目前,收费站只开放了两个人工和一个ETC收费口。

由于大兴机场尚未投入运营,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显得格外空荡。记者一路按照限速120公里行驶,20分钟就到达了大兴机场附近。记者还注意到,部分高速公路指路牌上还给出了当前位置到达大兴机场的预计时间,可以供司机参考。此外,一路上有不少摄像探头,在道路行驶通畅的情况下司机尤其需要谨防超速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通往机场核心区的道路虽然已经修通,但尚未向社会开通放行,待到机场投入运营时会同步开通。

回程: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台高速-南二环玉蜓桥

●出发时间:14:53

●到达时间: 15:35

●用时:42分钟

●路程:约48公里

●出租车预估价格:约165元(含高速费10元,不含低速等待费)

当日14点53分,记者从大兴机场出发,首先经过礼贤南收费站,然后向北直行,经过匝道右转进入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目前,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台到京开段已经开通,其中前往京台高速需要走“廊坊方向”;前往京开高速需要走“涿州方向”,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同样采用双向8车道设计,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经过约10分钟的行驶后,记者到达了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与京台高速立交桥,盘桥而下即可进入京台高速继续北行。记者注意到,京台高速双向8车道,路况较好,又经过15分钟的路程,就到达了京台高速青云店主收费站。随后继续沿着德亦路、德贤路北上,这一路均是高架快速路,车速可以维持在80公里以上。直到车辆驶入四环内才遇到第一个红绿灯,随后车速下降到50公里左右。

沿道路继续北上,在刘家窑桥下,记者的车辆在红绿灯前等待了约3分钟,随后又经过了蒲黄榆路口,最终于15点35分到达南二环玉蜓桥上。

四条自驾高速通往机场 居住地 高速线路 中心城区南部 先上南五环或者南六环,再通过大兴机场高速直达机场 中心城区东部 沿四环路、五环路、六环路,行驶到京台高速,然后途经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到达大兴机场 中心城区西部 沿四环路、五环路、六环路行驶到京开高速,然后途经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到达大兴机场。不过,京开高速出京方向晚高峰期间行驶可能缓慢,如果遇到拥堵,也可以改走南五环、大兴机场高速直达机场 首都机场 沿机场高速或机场二高速,行驶至东五环、南五环,再沿大兴机场高速抵达

方式二

京雄城际铁路

●线路:北京西站-大兴机场站

●用时:20分钟

●票价:尚未公布

今年9月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后,中心城区前往大兴机场不仅可以搭乘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还可以“尝鲜”京雄城际铁路,最快以250公里时速从北京西站直达机场,全程用时仅需20分钟的时间。

初期开通的京雄城际铁路一共有三站。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沿着既有京九线到达李营后,就可以进入京雄城际铁路,先路过黄村站,接着就是大兴机场站。其中北京西站至李营将暂时按照普速列车的速度行驶,李营到大兴机场段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的位置与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平行,进站口都位于航站楼北侧的地下二层。进出高铁站就如同进出一座地铁站一样方便快捷。

铁路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北京西站现有条件限制,加上大兴机场开通初期的客运需求不高,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初期的班次将不会太多,初步预计每天班次将在6对左右。未来,随着线路延伸到雄安新区及铁路丰台站开通运营,京雄城际将会逐步增加班次。

虽然京雄城际票价尚未公布,不过,如果全程按照现行G字头列车二等座票价约0.46元每公里计算,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站的二等座票价约在24元左右。

方式三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

●线路:草桥-北航站楼

●用时:19分钟

●票价:尚未公布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全长41.4公里,共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大兴机场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

在大兴机场,新机场线站厅位于航站楼地下二层,旅客出站之后,只需搭乘位于航站楼内的10部换乘电梯,就可以进入到航站楼的各个楼层。而在草桥站换乘地铁10号线时,乘客将可通过一条158米长的通道进行换乘。

车辆方面,新机场线采用了“白鲸号”列车,全列定员448人。其中,6节普通车厢按照“2+2”布局座椅;1节商务车厢按照“1+2”布局座椅;另1节是行李车厢。乘客坐下时腿前可放置一个小型行李箱;而在商务车厢,每个座椅都拥有独立可调控的出风口、阅读灯、USB接口。

方式四

机场大巴线

●6条线路通达市区

想去大兴机场坐飞机,但两条轨道交通线都不顺路怎么办?没关系,大兴机场还有多条前往市区及周边城市的机场大巴线路。

根据大兴区交通局透露的消息,大兴机场将计划开通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地区的6条机场巴士市内线路,这些线路均由大兴机场高速通达市区。

这6条线路分别为:大兴计划开通兴航1线(大兴机场-北京站)、兴航2线(大兴机场-北京西站)、兴航3线(大兴机场-北京南站)、兴航4线(大兴机场-通州)、兴航5线(大兴机场-房山)和兴航6线(大兴机场-宣武门,夜航线)。

此外,大兴机场还将开通机场到保定、大城、廊坊、三河、石家庄、唐山和天津等周边地区7条省际线路,每条线路每天将开行8班到20班,最大限度满足京津冀旅客往返需求。

机场停车

4000余车位服务机场停车

到了大兴机场,停车到底方不方便?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候机楼北侧的大兴机场停车楼。

大兴机场停车楼分为东西两个停车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共有4238个停车位,含630个充电车位。

记者注意到,为了便于旅客区分,停车楼划分为黄色、绿色等区域,为了体现人文关怀,停车场运营商还与公益组织合作,将不同停车分区用一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形象体现。在未来的停车楼内,车主可能将会告别“A区”、“D区”等传统找车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东北虎区”、“扬子鳄区”等。

在空间安排上,停车楼地下一层为长停车区域,地上3层为临时停车区。其中停车楼2层今后将会专门服务于网约车和租车平台的停车服务,外地旅客到了大兴机场,想要自驾租车就可以在机场停车楼直接取车,十分方便。

停完车后,旅客可以从搭乘电梯前往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的连廊步入候机厅,其中最近的一部分车位与值机区域的步行距离约只有128米。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大兴机场停车楼还将安装智能停车设备,车主停在待泊区就可以直接走人,机器人自动帮您把车放到车位上。据介绍,这套AGV智能停车设备将安装在停车楼东楼一层,可以服务100余个车位。智能停车启用后,可以有效减少车辆之间停靠的距离,将停车空间使用效率提高30%,同时能极大提升旅客的停车体验。

记者 李博 程功 邓伟 潘之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