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大桃“触网”路越走越宽

2019-07-25 04: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平谷大桃“触网”路越走越宽

个儿大、果儿圆,咬上一口,清甜汁水和浓浓桃香溢满口腔——坐拥22万亩果园和“京郊第一名果”称号,平谷大桃成了北京市极少数有规模和能力征战全国的鲜果特产。从“一锅端”卖给批发商到果品分级销至全国,从农民找快递到快递“抢”农民,价儿卖得高、路走得远,平谷大桃的“互联网+”之路正越走越宽。

精品桃“触网”渐成主流

“黄油蟠桃即将上市,新品种,汁多果甜!”“老牌久保将上市,喜欢软口儿的放两天,甜度高!”“家人过生日,寿桃可订制”……每天,在一个名为“蜜桃粉”的微信群里,绿云兴农合作社负责人岳巧云刚发出某个平谷大桃预告上市消息,就被来自天南海北的顾客争相订购。

在手机上一划一点,大桃就从果园飞奔而至。如今,网购已成为不少市民购买平谷大桃的新选择。    

受限于种植面积,京郊的水果往往具有“小而美”特点,大多主攻北京本地市场。然而,手握世界最大集中连片桃园、种植品种最多两大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平谷大桃,却因为22万亩种植面积、总产量约2.1亿公斤、品牌价值达90多亿元而有着征战全国的产量和品牌底气。   “过去,平谷大桃远销全国主要靠对接连锁商超。”平谷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电商给平谷大桃远销全国提供了新方式,精品桃“触网”销售渐成主流。    

精品桃为何青睐电商销售模式?华老头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富东一语道破其中玄机:“电商销售能让桃农把价格卖上去。”目前,对接电商渠道的主要是平谷大桃的A类果,价格可以卖到每斤10元至40元;而对接商超的主要是B类果,单价只有5元至6元。    

如今,除了依托合作社对接盒马、中粮我买网等电商平台,尝到甜头的农民转型电商、微商,直接对接消费者。拍抖音、发朋友圈、开网店,智能手机成了农民手里的“新农具”。

物流下乡争抢大桃市场

众所周知,鲜桃是较易磕碰的娇嫩水果,“触网”少不了物流助力。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桃农、合作社“触网”销售,平谷也迎来了请物流下乡到物流公司争相下乡的转变。

如今,往日喧嚣的平谷大桃市场已悄然变了模样。少了收桃的商贩,多的却是一个个快递小哥,忙碌着分拣包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曾供桃农与商贩交易的大棚已经变成各家物流公司的分拣线。在顺丰分拣中心,从平谷全区40余个揽收点汇集而来的一箱箱平谷大桃正通过传送带,按目的地被分拣至不同出口。“京津冀通过冷链货运,基本实现当天送达;发往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大桃,将从这里直奔首都机场,空运次日送达。”顺丰快递平谷区域负责人邹海峰介绍。

尽管仍处于大桃上市初期,但顺丰每日接单量已突破万单,运送大桃约9.6万斤。“同比单数增加了30%,感觉今年接单量会在去年95万单的基础上来个爆发式增长。”邹海峰说。

与顺丰相隔不远,就是京东、德邦两家快递的分拣线。首次在大桃市场设置分拣中心的京东日接单量也达到了5000多单。谈到为何下乡,京东物流项目经理孙齐坦言,平谷大桃市场“值得来分一杯羹”。

如今,随处可见的揽收点几乎遍布大桃主产区。为了揽客,几家物流公司拼服务、拼时效、拼价格。顺丰主打空运招牌,京东实现上门揽收,德邦推出价格优惠……“过去是我们追着快递公司,现在是他们抢着接我们的单。”一位桃农笑着说。

精品桃品牌出京“在路上”

去年,平谷大桃的品牌价值已接近百亿元。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征战全国过程中,最认精品平谷桃的客户还是集中在京津冀。平谷大桃品牌走出去,收获全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精品认证”仍在路上。    

走出北京,平谷大桃周围强敌不少。目前,同期上市的河北顺平大桃、江苏阳山水蜜桃、大连黄金油桃、四川水蜜桃等都在争抢全国市场。常富东坦言,平谷大桃在与这些大桃的竞争中,价格并不占优势。

记者统计后发现,平谷大桃外销占比最高的顺丰,大桃目前在外省市和北京的销售比例分占四六成;京东方面,京津冀地区的销售量占到70%以上;德邦快递同城比例约占七成,外省市约占三成。

如何让品牌下的精品桃走出去,占领更大的全国市场?错季上市、提高质量、丰富品种是主攻方向。    

“得益于平谷特殊的地理和纬度条件,平谷大桃跟目前的几大竞争者打出了时间差。”常富东告诉记者,“等到8月初平谷大桃集中上市时,阳山水蜜桃、顺平大桃等销售已近尾声。”

“科学的管理让平谷大桃在果形和色泽上格外诱人,A类果单果果重达到5两至7两;甜度上,平谷大桃平均值达到13度至16度,最高达到20度以上,高于大多数外地种植的同类大桃。”常富东还说,平谷大桃的独特优势在于大桃下树时果肉偏硬,适合快递运输,但如果喜欢软口儿,只要常温放置两天。

此外,平谷大桃还在不断提高品质、丰富品种。从最初的几个品种到包括白桃、黄桃、油桃、蟠桃这4大类、218个品种,新的数字直接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品牌走出去的同时,精品化的种植规模也应不断跟上。随着大量农民自己“触网”销售精品桃,目前,主推精品桃销售的绿云兴农果品产销合作社负责人岳巧云越来越觉得精品桃“不够卖了”。“未来,平谷还要不断提高种植的精品化比例,才能将平谷大桃这一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平谷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