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母语非英语资质成隐私 长着洋面孔,就能当外教?

2019-07-29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长着洋面孔,就能当外教?

近日,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徐州中心发生外教因吸毒被抓事件,使得培训机构的外教从业人员备受关注。

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幼儿园或是培训机构是否有外教,是考量其吸引力的重要指标。有了“外教”这块金字招牌,一些英语培训班收费不菲。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外教的水平参差不齐,其教学资质公开程度也令人堪忧。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较为正规,聘请的外教具有相应资质。而一些机构在外教招聘中,招聘与求职双方未明确说明教学资质。为了满足听课者外教执教的需求,一些中介机构的外教人员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授课,每年收费数万元,而对于其国籍以及资质,只是口头承诺,却无法提供证明,这让一些外国人成为浑水摸鱼的外教。

家长追捧

有外教的机构就是好的

暑期中,不少英语培训班打出“外教辅导”、“全程外教”的宣传语。不论是在幼儿园还是教育培训机构,外教成为英语教学的标配。

丛女士的女儿所在的幼儿园班级中,有五六名孩子在学期结束后没有续费,而选择了转学。在家长群,几名孩子家长道出了转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幼儿园没有外教,附近开了一家新的幼儿园,是外教教学的,很多家长看重这一点就转学了。”

丛女士也在为孩子寻找英语培训机构,是否有外教则成为她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在幼儿园、机构里,有外教的班级价格都要高,但是大家仍趋之若鹜,感觉有外教的英语教学才更好。”

在对一些大型英语培训机构调查后发现,每周每名孩子需要上四课时,每周有一课时为外教授课。销售人员也将“外教教学”作为重点向家长推荐。声称其机构的外教都有多年的幼儿英语教学经验,外教的发音与授课方式和中教有所不同,会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会英语。

周先生为孩子在一家培训机构中报名学习英语,每次在教室外见面,外教都会礼貌地用英语打着招呼。周先生也只是通过视频监控,看到孩子上课的过程。

但是,周先生偶然间听到两名外教的对话,让他吃了一惊。“他们说的不是英语,再向机构询问,工作人员说一些外教的母语确实不是英语,但都是学英语的或者在英语国家留过学。”

在周先生看来,自己愿意付出较为高额的学费,目的就是想让孩子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英语,但是现实情况却让他十分郁闷。

一家英语培训机构销售人员坦言,在其机构中的外教并非都来自英语国家,一半左右为非英语国家外教。

含糊其词

外教资质竟然成了“隐私”

多次更换外教后,张女士也开始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她并未对外教的资质进行过查验。“机构给我提供的是一些基本信息,但是对于资质问题,都是基于对机构的相信,并未看到相关的证件。”

这种情况不仅在“外教中介”机构中存在,在一些传统教学方式的培训机构中,外教的资质同样被说得含糊不清。

在常营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师介绍栏中,只贴出了中国老师及相应教学资质,对于机构中的外教信息,并未进行公示。销售人员在介绍外教时,更多提及的是“专业”、“标准”、“经验丰富”。当记者提出要看外教资质时,销售人员则变得支支吾吾,表示暂时不便提供,只有在明确报课交费时才能提供相关资质证明。

在双井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中,对于外教的介绍除了基本信息外,“主攻方向少儿启蒙英语”、“资深外教”、“青少年英语”等。对于外教的国籍、学历、资质等并未提及。

“我们的外教都有资质,但是这个是隐私,没法给您看。”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对于外教资质问题如此回复,机构会为孩子与家长负责,在应聘外教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聘请具备资质的外教人员。

通过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进行调查发现,一些较为大型的机构,在网站中会将外教的基本信息以及所取得的教学资质进行公示,如学历介绍、TESOL(对外英语教学)等认证。

“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选择相信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机构,认为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口碑,对外教人员的资质有所把关。”一名家长在考察了几家大小不一的机构后,都未能如愿看到外教的资质情况。

中介包装

无教学场地只提供上门授课

大望路附近的一栋写字楼中,云集着不同类型的公司。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办公场所就在楼内,室内设置与教学机构不同,更像是办公室。

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着该机构的教学模式,主推的是一对一教学方式,由外教上门授课。“一对一上门教学,可以让孩子和家长不用因为上课来回奔波,方式更灵活,上课的效果也会更好。”

机构需要对孩子的英语能力进行评估,以此为基础再为家长推荐外教人选。该机构共有近二十名外教人员,提供的介绍中显示着外教的照片、名字以及教龄。工作人员表示,外教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及认证,具有相应资质的人员。

每课时50分钟,收费的标准在320元至420元之间。工作人员表示,报的课程量越大,课时单价就会越低。“如果是报一年的课程,每周两次课,每次课两课时计算,一年的费用大概是6万元。”

一名培训机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并非传统的机构教学,而是形成了外教中介。由公司将外教组织起来,以提供上门授课的方式教学。“这样就能省掉很大一笔租用教学场地的费用,同时这种‘高大上’的方式,也能够赚取更高的学费。”

家长张女士曾为孩子请过一对一外教,每周两次课,每次1.5课时。但她对女儿的学习效果并不满意,因为外教的流动性太大,在大半年的时间中,已经更换了两名外教。张女士多次向机构表达了不满,但是又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一更换就说外教病了,或者是要返回自己的国家。交涉了几次之后,这个机构的意思就是会选择好外教给我们,但是退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调查中发现,多家“外教中介”通过一对一上门授课的方式招收学生,自身并不提供授课场所。

求职乱象

招聘、求职双方均漠视教学资质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明生表示,在《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对外教的任职条件有严格规定。来华申请外国语言教学类工作签证的外国人,需满足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无犯罪记录等条件。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如TEFL、TESOL、TESL等证书),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调查中发现,一些机构招聘外教的信息中,并未对国籍、学历、资质等情况进行明确要求,一些招聘信息则显示为希望尽快入职教学。

一些机构要求外教求职者来自英语母语国家,也有多家机构对于外教的学历并未作出要求,招聘信息中也未要求求职者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在某外籍人员求职的网站中,求职者提供的多为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希望从事教育和教学的职业,并未提供学历、教学资质信息。来自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外教求职者,要求的工资相对较高,每月在12000元至20000元。非英语国家的求职者,多数工资要求为每月8000元至15000元。

在卢明生看来,没有专门的教育背景,又未取得相关教学证书,仅凭借外国人的样貌和一口较为流利的英语就进入培训机构开展教学工作,实际上属于“无证上岗”的情况。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表示,培训机构应遵照相关法规,不仅关注外教在教学中的能力,也应对其教学资质、背景调查、心理评估等方面进行了解备案。摒弃为了雇佣外教“撑门面”的做法,雇佣无资质的外教,这种方式易引发管理问题。对于市场中大大小小培训机构的监管,及时更新人员变动,进而掌握外教的情况,对于规范外教市场都有帮助。

记者 赵喜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