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亦庄开发区:党建作引擎 赋能升级版

2019-07-30 04: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亦庄开发区:党建作引擎 赋能升级版

坐在各种瓶瓶罐罐和仪器之间,小伙儿王志国紧盯手表,不时记录着实验数据——这座具有水生态模拟实验功能的研发中心,是北华中清一直想要建立、却没能实现的难题。但没想到,随着公司党支部的“一声哨响”,问题一个多月就得到了解决。

“一把哨子”、“一顿早餐”、“一个发布”……如今,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创新的服务机制让党建成为了赋能开发区升级版的“红色引擎”。

“一声哨响”吹来研发中心

“我们是首批‘吹哨’的企业,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困扰我们几年的难题。”

北华中清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志刚说的“吹哨”,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提出的党建引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新机制。在这套新机制中,“谁吹哨”也有门道。

“我们通过给企业党组织赋权,明确企业党组织是吹‘服务哨’的主体,把哨声吹准、使响应更快。”开发区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蔡继征说。

两个多月前,张志刚以企业党支部书记的身份与其他9家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来到党建服务站实体平台“亦企服务港”,将难题一股脑儿地说道给了“上门问需”的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找研发中心的场地与找办公场地不一样,前者需要满足环评、排污等很多条件。所以我们一直没找到合适场地。”

如今,标志着公司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的研发中心在“吹哨”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正式投入使用。“没想到书记当场安排相关部门对接,帮我们协调符合条件的场地,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组织就像娘家人一样为我们排忧解难。”张志刚感叹。

创新党建引领“四个一”机制

张志刚没想到的,开发区工委想到了。

作为首都实体经济主阵地,开发区聚集了22000多家企业,特别是快速成长的高精尖企业。开发区工委在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的大量调研中发现,这些企业存在诸多需要协调、搭桥和引导的发展问题,要解决这千头万绪的问题,必须有一双强有力的“大手”统抓统管。经过多次讨论,以党建为引领的“吹哨报到”模式成为开发区工委解决问题的方案。

“一把哨子”赋能量,开发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行企业党组织接待日制度。截至目前已走访、调研企业150余家,受理企业诉求558件,目前已办理465件。

开发区以党建强化服务力不止于此。开发区工委坚持党建引领,首创了“四个一”服务机制,除了“一把哨子”,开发区工委还用“一顿早餐”知企情,每周二召开“企业家早餐会”,关注企业战略,共谋发展未来。用“一个发布”促对接,每月召开“选择北京亦庄机遇”创新发布会,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推介创新项目和创新需求。用“一份清单”明规矩,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画出政商交往“导航图”。包括支持政商积极交往的“正面清单”;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的“负面清单”以及守廉企业“引导清单”。

“红色引擎”赋能开发区升级版

“除了以党建强化服务力,我们还要以党建增强凝聚力、以党建引领提升创造力、增强战斗力、增强公信力……不仅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成为赋能开发区升级版和亦庄新城建设的‘红色引擎’。”王少峰说道。

在建设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过程中,党建引领也要发挥巨大作用。据介绍,亦庄新城建设涉及到大兴区和通州区的多个街道、乡镇,为了将亦庄新城打造成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舞台,形成各部门合作共赢的强大力量,开发区工委推动成立了亦庄新城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属地镇街、重点企业和“两新”组织共同参与,建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共建共享的沟通协作机制,以推动区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更好履行抓党建促发展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以党建促合作、以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