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公共服务创“点单派单”模式

2019-07-30 16: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延庆公共服务创“点单派单”模式

想学书法篆刻,告诉社区或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他们用手机或电脑在线预约,老师就会按约好的时间来授课。如今,这种类似外卖“点单派单”的模式已在延庆区423个村庄和社区文明实践站全面推广,让百姓享受到最便捷的上门服务。

昨天,记者走进延庆区香水园街道,1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文明实践基地内,舞蹈队的成员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跳得正欢。“现在连孙子都开始夸我多才多艺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她就变忙了,跳舞、唱歌、书法等培训课程,只要她想学就有老师来教课。“前阵子我还参加了世园金曲合唱培训,老师专门教了气息怎么用,收获太大了。”

距离延庆城区近20公里的香营乡聂庄村,在村里居住的村民不多,大多是留守的老年人。聂庄村的文明实践站不大,就坐落在村委会的办公院里,大红灯笼把这个小院装扮得红火热闹。“学腰鼓、健身操这种活动以前我们哪儿敢想啊,也就在村里随便甩甩胳膊甩甩腿儿,更别提去周边的景点参观了。”一位村民说,自从有了文明实践站,他的老年生活大不一样了,只要他想学的,直接跟村委会提要求,很快就能得到满足。

不仅仅是香水园街道和香营乡聂庄村,在延庆区423个村庄和社区文明实践站参与活动的居民和村民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延庆区搭建起平台,实施“点单派单”精准化服务模式,居民和村民的多样精神文明需求才得到充分满足。

延庆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克瀛介绍,为了满足百姓的多方面需求,延庆区首先建立了农村公共服务大数据库。“居民需要什么,公共服务资源有哪些,有什么不足,需要什么支持,我们对423个村和社区做了全面摸排。”并在建立好的数据库基础上搭建起线上平台,全区各部门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项目都纳入“点单派单”网络平台,提供理论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科技科普、教育培训、文化活动、医疗养老、体育健身七大类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平台上已有47个区级单位和社会组织发布223个服务项目,开展服务1494次,参与人数1.4万人次。

知道了“做什么”和“怎么做”,延庆又组建了“2+6+N”志愿服务队伍,充实力量解决“谁来做”的问题。黄克瀛介绍,“2”是指宣传文化组织员队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指导员队伍,二者地缘优势与业缘相结合,共同协助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实践站的工作;“6”是为每一个乡镇街道配备理论政策宣讲等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配齐配强基层公共服务力量;“N”是指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组建邻里守望、乡风文明、长城保护、生态环保等功能多样的志愿服务队,壮大文明实践主体力量。

如今,通过“点单派单”系统,群众从提出需求,到需求得到满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将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以前我们组织一场活动大约需要两周时间,现在有了‘点单派单’平台,几天就完成了。”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