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绿色啄木鸟志愿团队每周定期协助维持路口秩序

2019-07-31 01: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最明显的感受是驾驶员更有耐心了”

“太阳晒得到的地方是烤箱,太阳晒不到的地方是蒸笼。”上周六的北京街头异常闷热。披上象征着志愿者身份的“蓝马甲”,不出十几分钟,志愿者的前胸后背上就已经被汗水浸透。从冬到夏,每周六在宣武门路口,人们都能看到绿色啄木鸟志愿者维持路口秩序的身影,如今,这里的交通秩序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地点:宣武门路口 

●讲述人:五星级志愿者崔永

老人颤颤巍巍过马路 机动车安静停车等待

七月下旬的北京,水汽全都憋在空气中,酝酿着一场大雨,路口的隔离护栏被太阳烤得烫手。7月27日,星期六,这天是绿色啄木鸟志愿者团队在宣武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的固定时间。

披上象征着志愿者身份的“蓝马甲”,不出十几分钟,五星级志愿者崔永的前胸后背上就已经被汗水浸透,“太阳晒得到的地方是烤箱,太阳晒不到的地方是蒸笼。”崔永这样形容天气。

热归热,志愿者们却一刻也不能放松,“天气炎热的时候,有不少行人都想赶紧到有空调的屋子里,抢行、闯红灯的概率很高。”作为绿色啄木鸟宣武门团队的负责人,五星级志愿者吴淑娟几乎一上午都要在路口四周的各个志愿岗位来回巡视,检查队员们的引导动作是否标准、劝阻语言是否规范,“进入暑期以后,每次活动都有不少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有的才刚刚上小学,必须得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不能出一点纰漏。”吴淑娟说。

上午10点,刚刚在路口拦下了几名要闯红灯的行人,崔永又发现了一位在斑马线前颤颤巍巍行走的老人,虽然信号灯已变红灯,但老人距离人行步道还有5、6米。崔永赶忙和其他志愿者紧跑几步来到老人身边,一人搀起一只胳膊慢慢扶着老人向前走。与此同时,辅路内的机动车安静地停车等待。安全抵达人行步道后,崔永立即转身给那位礼让行人的司机用大拇指点了一个赞。

崔永告诉记者,每次上岗基本上都会遇到一两名需要帮扶的老人,“最明显的感受是机动车驾驶员更有耐心了。在驾驶员礼让意识提升的同时,仍旧有一些行人、自行车抢行闯红灯,这种现象在左转绿灯亮起的时候最明显,汽车只能被迫急刹车,但不少人都会按两下喇叭发泄。”崔永觉得礼让是相互的,行人也要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这样大家出行才能都有保障。

●地点:宣武门路口 

●讲述人:绿色啄木鸟“元老”吴淑娟

小志愿者给我们增添坚持下去的动力

吴淑娟是绿色啄木鸟宣武门团队的负责人,也是团队的“元老”之一,从2006年开始,绿色啄木鸟团队就已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当时的名称是‘绿灯行动’,还因为主要在周六走上街头,又叫‘公益星期六’。”吴淑娟告诉记者,在微信等社交软件还没普及时,发展团队成员基本靠推荐,推荐来的也几乎都是经常在社区做公益的退休人员,大家都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发挥余热。

2017年,宣武门路口被确定为北京首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已在这里服务多年的绿色啄木鸟团队顺理成章地承担起了协助维持路口秩序的重任。

经过吴淑娟和团队成员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宣武门路口的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不过吴淑娟还有些“不满意”,“现在最发愁的就是在没有交警、引导员和志愿者管理时,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意识还不够自觉。”

如今的宣武门团队中,除了五六十岁、已经退休的大爷大妈,不少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也都积极参与其中,“让孩子参与志愿活动既是对他们自身的锻炼,也更有助于我们开展工作。”吴淑娟告诉记者,以往他们还真遇到过怎么也不听劝阻的行人,但中小学生参与维持路口秩序后,志愿者只需要跟不守规矩的路人说上一句,“您瞅瞅,这么小的学生都在维持秩序,咱们怎么着也得给孩子做个表率吧。”这时,几乎就没人还和志愿者对着干了。

“这些小学生加入志愿团队、维持路口秩序,也带动了更多人的参与。”吴淑娟告诉记者,绿色啄木鸟团队的“小志愿者”侯雨利今年刚10岁,却已有五年志愿服务经历,比很多成年志愿者参加的时间还长,而且几乎是次次活动都不缺席。吴淑娟说,这些小志愿者们的态度也给更多成员增添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地点:洋桥路口 

●讲述人:五星级志愿者勾会清

主动认领复杂路口 耐心劝阻违规行人

在绿色啄木鸟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创始人王涛看来,北京路口交通秩序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各种不文明现象都大幅减少,也离不开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努力。他告诉记者,除了每周六在宣武门路口开展活动外,在洋桥路口和平安里路口,绿色啄木鸟志愿团队也分别认领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每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守护斑马线上的安全。

2017年北京市开始认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时,绿色啄木鸟洋桥路口团队负责人、五星级志愿者勾会清发现,家门口的洋桥路口就在这份名单当中,需要被打造成示范路口,“我在丰台洋桥地区住了二十多年,这里道路交通状况复杂,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路口人流、车流交织的情况是一种常态,当时我就跟我们协会的王涛会长说,我想牵头把洋桥路口给认领下来。”勾会清说。

认领完示范路口后,勾会清并没有急于召集志愿者上岗服务,而是先向属地的交警取经。经过详细了解,勾会清大致摸清了洋桥路口交通秩序较差的成因:临近大红门批发市场,洋桥地区车多人杂,再加上受早晚高峰的影响,因此导致了交通乱象频发。“当时也有交警同志劝过我,建议我们去更好管理一些的方庄路口进行志愿服务,因为那边信号灯、隔离护栏这些交通设施都比较完善,而且距离交通队也近。”

果然,刚一开展志愿活动,团队的成员就碰了一鼻子灰,虽然有不少市民都能耐心听劝静候绿灯、在停止线后等待,但一些着急送货的快递、外卖车辆和货运三轮却频频闯红灯,“有的人我一天能看见他好几次,回回都不遵守交通规则,面对志愿者的劝阻反而恶语相向。”勾会清告诉记者,面对种种困难,志愿者们并没有放弃,“遇到不听劝阻的行人,我们就好几名志愿者一起劝阻,人家一看我们好几位上了岁数的志愿者一块儿来劝他一个人,基本上都会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