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区电梯广告收入应如何分配?

2019-07-31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你看电梯广告,钱揣进谁的腰包

找工作、二手车、团购网……青年路附近的一个小区中,每部电梯里都悬挂着六幅框架广告。一层的电梯口外,墙壁上还安装着一台视频广告机。

在许多小区,电梯广告都与居民朝夕相处,迎来送往,上上下下。在对电梯广告司空见惯的同时,电梯广告收入的所有权、收入如何分配等问题,也让许多业主不甚明了。

业主虽然每天都有意无意间要面对电梯中的广告,但是却没有想到电梯广告的收益与自己有关,因为这些广告的收入是属于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体业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小区物业公司与业委会选择将收入、支出公开,让业主心中有数。而在一些小区中,这笔收入却成了一笔糊涂账,不知收益多少,也不知用在了哪里。

查市场

有社区广告位年收入近百万

美容医院广告、找工作、租房……在青年路附近的一个小区中,每部电梯里都有一面“广告墙”。

一名业主表示,电梯内的平面广告一直都有,但是数量越来越多,电子屏幕是最近才安装的。“真的是把能利用的空间都利用了,现在就差在电梯门上也贴上广告了,每次坐电梯都是一次广告的轰炸。”

电梯广告在许多小区中都有所出现,原因在于这些投放在电梯中的广告会给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交纳一定的费用。

一家电梯广告投放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电梯广告主要分为框架类、公告栏类、视频类。框架类的广告投放价格为120元/周,电梯公告栏80元/周。一块电子屏最多能放置12个广告,每个广告单次出现15秒,全天循环300次播放,单个广告每周的费用为150元左右。“框架类的广告就是挂在电梯间的,公告栏类的广告一般都是与物业公司合作,由广告公司去安装,挂在一层电梯口旁,里面会放广告,也会有物业公司的通知。”

调查中发现,框架广告周报价在120元至150元间。以一部电梯中一张框架广告投放一年为例,客户需要向广告公司支付6240元广告费。

电梯广告进入小区,广告公司又会怎样付费?一家电梯广告投放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商业广告进小区一般都是广告公司与小区物业公司对接,根据地区、小区品质等因素而最终定价,一般在电梯中可以提供2至6个广告位,会按照每年1200元至2200元的价格向物业公司购买电梯广告位。

太阳宫附近一家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表示,该小区每部电梯中包含两个广告位,每年每部电梯的广告收益近4000元。

一家从事电梯广告运营的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一些品质好的大型小区中,电梯广告的收益也不是小数,年收益能够超过百万元。

明算账

共有收益用在小区改造上

东北三环外的金星园小区,共有12栋高层建筑,在每个单元的电梯中,挂着两幅框架电梯广告。

业主李先生走进电梯后发现,左右两侧的广告换成了新的内容。小区中的电梯广告已经悬挂多年,对于电梯广告,李先生时常在乘坐电梯时会有所关注。

小区中,健身场地的地面出现了破损的情况,为防止居民在健身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小区业委会通过相应程序,将对健身场地重新铺设地胶。而铺设地胶的费用,则来自于电梯广告产生的共有收益。

金星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赵女士表示,小区中的电梯广告协议,是由物业公司与广告公司签订,但是在商谈价格、签订合同等过程中,业委会成员全程参与其中。对于每年的电梯广告产生的共有收益,由广告公司按照合同约定与物业公司进行结算。其中,共有收益的15%作为管理费、税费等返给物业公司。85%的共有收益作为对小区设施进行改造等用途,比如增设座椅、修花池、更换水池过滤系统。

金星园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广告带来的共有收益都计入专项账户中,主要用在超越了物业公司维修维护范围,且能够让小区业主共同受益的改造项目中。在改造中,由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共同制定方案。依据小区议事规则,通过严格规范的程序,计入业委会共有收益专门账户中,进而使用这笔共有收益。

“业主可以拿着房本随时到业委会查询共有收益的收入以及支出情况。”赵女士表示,每年年底,业委会也会公布账目明细,告知业主这笔共有收益的用途及去向。“将账目公开,让业主心里有数。”

糊涂账

电梯广告收益业主没拿到

在西三环紫竹桥附近的一个小区中,电梯广告带来的共有收益则让业主们很心烦。

小区中的每部电梯里,都投放了三块框架广告。小区的电梯广告合同,为物业公司与广告公司签订,收益则打入物业公司账户中。“可是这些钱,业委会也好,业主也好,这么多年都没有得到这笔共有收益带来的实惠。”一名在小区中居住十多年的业主表示,小区电梯广告每年的收益到底有多少,业主并不知情,只能通过市场价格进行推算。

小区业委会成员及部分业主曾多次与物业公司沟通,询问这笔收益的多少与支出情况,但是都被物业公司的“软钉子”顶了回去。“人家就是含糊其辞,不说用在哪了,也不说用了多少,就是说都用在你们业主身上了。”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于这笔收益的使用情况,并未给出明确回应。这名工作人员一再强调,小区因为建成时间较长,一些设施设备出现了损害的情况,需要进行维修以及更换,电梯广告的共有收益则成为物业费的补充,用在了小区的日常维护中,受益的最终也是小区的居民。

但是,对于物业公司做出的解释,小区中的许多居民并不认可。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电梯广告的收益与物业费一起,被用在了小区维护中,无法提供电梯广告收益的具体支出明细。

维权在这个小区中不断进行,许多业主要求更换物业,拿回那笔被打入物业公司账户的“糊涂账”。

一名业主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业主的维权意识在不断提高,时常有人在业主群中询问电梯广告收益的去向。这也引起了大家广泛的讨论。“此前,业主对于一些法规了解不多,导致物业公司堂而皇之地把这笔共有收益收入自己的囊中,没有受到业主的追究,最终使得现在想要回来十分困难。”

读法规

共有收益应属于全体业主

三里屯附近幸福公寓中,电梯广告收益的90%返还给全体业主,用于小区改造维护,10%的收益作为物业公司的管理费用。在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看来,电梯广告为小区的共有收益,它的归属就应该是全体业主。

北京首一业主大会工作辅导中心指导部主任童超表示,一些小区中,由于没有成立业委会,物业公司利用这个原因,将电梯收益据为己有,小区业主并未因此得到这笔共有收益带来的好处。“有业委会的小区,如果物业没有通过业主大会同意,就私下收取广告费,并自行处理,这种做法是违规的。”

“业主应有自主意识,进而才能维护好自身权益。而物业公司的手也不能伸得太长,不能侵犯业主的合法权益。”童超表示,《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北京市律师协会物业管理法律委员会主任包华认为,不仅是电梯广告这样的共有收益,还有公共道路、公共绿地用于停车之后的费用等,都应该属于全体业主公共经营的收益。但是这样的收益却被一些物业公司拿走,大量的共有收益被物业公司侵占,形成了利益驱动,也成为一些物业公司虽已被业主“炒掉”,但是仍旧不愿撤出小区的原因。

“商品房小区中地上收入和公共区域共有部分的收入,其中就包括电梯广告,这些收入都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童超认为,有业委会的小区将这笔收入收回,可以给物业公司一定的分成,作为管理费以及开具发票的税费等。但是,对于没有业委会的小区而言,这笔费用的使用,同样仍需要经过业主大会的同意。“要经过业主的同意,业主兜里的钱,物业公司不能说用就用,这种做法是违规的。”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赵喜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