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

2019-08-01 01:3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长安街253座华灯、6000多盏光源正全面清洗检修 第五代华灯车昨亮相

自动清洗一座华灯可节约五六分钟

目前,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正在对长安街253座华灯、6000多盏光源进行全面“体检”。工作人员需要乘坐“华灯车”,升至十余米的高空,靠近华灯后逐一卸下灯球,进行清洗检修。7月31日,北京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新车在智能、安全、环保、人性化等方面进行23项优化提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华灯车新增了灯球自动清洗装置,用时比人工清洗缩短一倍,平均清洗一座华灯可节约5至6分钟。

新增华灯自动清洗机

用时比人工缩短一倍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时,华灯与人民大会堂等“首都十大建筑”同步建成,如今已在天安门广场矗立了整整60载。华灯作为天安门广场上标志性景观和照明设施,更是国家的名片、盛世的象征。目前,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正在对长安街上的253座华灯、6000多盏光源进行全面清洗检修,预计将持续至8月底。一排排干净、整洁、璀璨的华灯将做好准备,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

华灯在10多米高的空中,工作人员需要乘坐“华灯车”,靠近华灯进行清洗检修。昨日下午,最新的第五代华灯车停靠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首次亮相就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

北青报记者登上华灯车,在操作平台的一角,有一台四周透明的“玻璃柜”,这就是新增设的华灯自动清洗机。只见工作人员把华灯罩放入卡槽,按下启动键,卡槽便托着华灯罩进入清洗仓,开始自动清洗。“以前,我们需要把灯球摘下来,撒上去污粉或除油剂,用水枪手动清洗,这台车新增的自动清洗装置让我们省了不少力气。”据工作人员介绍,华灯车自动清洗灯球的用时比人工清洗缩短一倍,平均清洗一座华灯可节约5至6分钟。

“智能操作”也是第五代华灯车的新特点。在操作平台的正中央有一个操控台,被工作人员称为全车的“中枢大脑”,这个智能操作平台可以通过可视化系统将升降过程、设备参数全景展现,实时感知作业进程、设备状态等信息,并通过网络实时回传至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后台,值班人员可与现场实时互动,实现对现场作业的全面监控、远程调度。

遮阳棚与风扇齐上阵

改善“高温战士”工作环境

承担清洗检修任务的华灯班工作人员被称为“高温战士”。当前正值盛夏时节,酷热的天气本就令人难以忍受,当华灯车的操作平台升至半空以后,温度比地面更高。“华灯班的队员们每天要在空中劳作5个小时,衣服基本都是湿了干、干了湿。”华灯班班长陈春光说。

为了提供人性化作业环境,北青报记者看到,第五代华灯车的设计更加人性化,增设了遮阳棚和风扇对流送风系统,保证作业平台上方的空气流动性,缓解高温带来的闷热感。同时,为了解决工作人员在清洗华灯时如厕难的问题,新华灯车上还安装了卫生间。现场工作人员说,“以前在路线熟悉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五六分钟才能找到厕所,现在就不需要为内急发愁了。”

零部件全部国产化

利用太阳能为检修供电

经过精心的改造,工作人员在上下华灯车的时候也将更加安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第五代华灯车优化高空作业上下车模式,车梯从“扶手攀爬式上车梯”改为“阶梯式上车梯”,工作人员蹬着台阶就能走上华灯车,使上下车的过程更加安全。同时,第五代华灯车还采用无线遥控操作技术,解除电缆对操作位置的限制,工作人员可在作业平台上自由移动。值得一提的是,第五代华灯车上的所有零部件、元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同时更加节能环保。华灯车采用混合动力工作模式,既能为常用电动工具提供电源,也能为华灯检修提供测试电源。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