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律师佟丽华:播下公益法律服务的种子

2019-08-01 01: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律师佟丽华:播下公益法律服务的种子

深色西装、金丝眼镜,儒雅中透露出一股英挺之气。有人以职业称呼他“佟律师”,有人以事迹称呼他为“恩人”,他自称是个“农民”,但很多了解他、熟悉他的人都叫他“大侠”。他就是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还担任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等社会职务,被称为“中国公益律师领军人物”的佟丽华。

在法律援助领域,佟丽华如今已经是大名鼎鼎的公益律师,自大学毕业做律师以来,他一直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创立了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和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由于贡献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

佟丽华出生在河北青龙县一个小村庄,包产到户前,一家人甚至吃不饱饭;考上大学前,他从未走出过县城。青龙县隶属秦皇岛,大学同学问他老家的海鲜好不好吃,他都不知道怎么回答,“见都没见过啊。”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时,他怀揣着的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朴素格言。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佟丽华天生亲近弱势群体,为他们“代言”成了他的人生目标,“扶危济困、匡扶正义”成为他的执业理念。

1998年年初,佟丽华在中国政法大学创办了免费的“佟律师法律热线”,从此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1999年年初,丰台团委和司法局找到佟丽华,商量着成立一家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责无旁贷!”这就是佟丽华的回答,随后他便着手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由律师创办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机构。

为改变以往只提供咨询的热线服务方式,以便在更多领域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和维权,佟丽华以其所在律所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的名义,联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同成立了专门以全国范围内未成年人为援助对象的民间法律援助机构“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中心开通了两部热线咨询电话,由专职律师进行解答,有时还约请未成年人或其父母来办公室详细解答。

2005年9月,佟丽华创建了另一家公益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专业机构。中心创立之初,便有朋友劝佟丽华要慎重介入这个领域,因为案件量太大,很多农民工案件是群体性案件,处理不好会自找麻烦。“我是最适合做这个事情的,我出身农民,父亲做过农民工,被欠过钱,我理解农民工。农民工领域问题越复杂,越需要我这样的人去推动。”佟丽华铁了心。

二十年来,佟丽华不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跟进处理典型案件,而且还带领两个中心和全国的专职公益律师提供了大量公益法律服务。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超过60万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众从佟丽华所推动的免费法律服务中直接受益,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讨回欠薪、工伤赔偿款及其他赔偿款项近6亿元,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其实很多人心中都有公益的种子,问题是怎样点燃、激励他们。只要为公益事业作出过贡献,都是值得尊重的人。”现在,我国已组建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遍布全国的志愿律师已经超过9000人,29个省级律师协会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这些律师在全国各地的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佟丽华的直接推动下,北京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的公益法律服务模式已在山东、四川、陕西等地得到了有效推广。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成立了40余家专门为农民工、青少年、老年人等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机构,专职律师和工作人员超过180名,培养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律师。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