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4家共享单车企业将退出运营或整改

2019-08-01 01:3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晒共享单车考评“成绩单” 上半年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

4家共享单车企业将退出运营或整改

7月31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的公示》,晒出共享单车考评“成绩单”。截至目前,在京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9家,其中4家将主动退出运营或加快整改。“成绩单”上,摩拜单车两季度均排名第一。

发布

4家企业退出运营或整改

根据公示,截至2019年6月底,在京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9家。其中,北京智享出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享出行)、潮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潮牌单车)、上海赳赳智慧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赳赳单车)和北京骑骑智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享单车)等4家企业的车辆不满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的技术要求。

经约谈,智享出行、赳赳单车主动退出北京共享单车市场运营;潮牌单车在昌平区东小口森林公园、怀柔区鹅和鸭农庄内作为游艺设施使用,不作为共享单车上路运营;智享单车承诺于2019年8月15日前完成整改达到技术要求。

据市交通委介绍,目前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摩拜单车)、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单车)、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托管小蓝单车)、北京梦想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便利蜂单车)和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单车)等5家企业的运营车辆纳入平台监督管理。

考评根据车辆运行效率、停放秩序等情况,对各企业进行评级。第一季度,各运营企业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摩拜单车、小蓝单车、便利蜂单车、哈啰单车、ofo单车,第二季度依次为摩拜单车、ofo单车、小蓝单车、哈啰单车、便利蜂单车。

车辆运行效率方面,根据平台监测,上半年全市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日均活跃车辆仅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周均活跃车辆仅为30%,日均骑行量和日均周转率较高的共享单车品牌分别为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

探访

车辆淤积情况仍然严重

数据显示,车辆投放总量仍严重过剩,加之企业投入的现场运维力量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主要依靠车辆自由流动,导致车辆分布不合理。

车辆停放秩序方面,上半年,各运营企业在车辆整齐码放、规范停放和车辆淤积及时调度等指标上普遍得分不高。其中,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在核心区和重点区域基本能够做到半小时内就车辆停放问题作出响应。

7月下旬,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次在东直门地铁站附近探访发现,夜间共享单车淤积问题更加严重,多家共享单车车辆基本包围了地铁站,占据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在客流需求量大的地方,共享单车调度仍然存在难题。

昨天晚高峰时间,在八角地铁站旁,摩拜单车运维人员使用货车将车辆投放在八角地铁站附近,几名没有找到共享单车的市民正在排队等候。

措施

38.81万辆共享单车集中清理

根据公示,截至6月底,各区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运营企业未及时自清理的38.81万辆共享单车,采取了集中清理与存放措施。市、区管理部门约谈各运营企业,要求于2019年底前全部自行回收,整改结果将作为后续确定企业车辆配额的重要依据。

公示显示,上半年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对哈啰单车、青桔单车违规投放情况进行处罚。目前,两家企业对违投情况正在进一步整改,并承诺分别于8月底和9月15日前整改到位,届时交通部门将组织核验,并将核验结果作为其车辆配额的重要依据。

未接入监管车辆视为违规投放

公示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各运营企业车辆动态信息接入比例普遍不高,由高到低排名依次为摩拜单车、便利蜂单车、小蓝单车、哈啰单车、ofo单车。

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把车辆动态数据接入质量作为对企业的重点监管指标。各运营企业应于年底前完成整改,按要求接入车辆动态数据,届时未按要求接入数据的车辆,将被视为违规投放。

同时,各区将在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的区域设置禁停区,实行目录管理并通过平台向企业推送。企业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客户端显示停放区和禁停区,实施用户信用积分制度和相关惩戒措施,引导用户规范停放车辆。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背景

逐步将共享单车纳入监管

2016年8月摩拜单车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入北京,随后ofo单车走出校园转向城市运营,共享单车行业在北京开始兴起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市交通委数据统计,到2017年9月,共有16家企业235万辆车在京运营。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市随即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此后,经市场自我调节,陆续有7家企业退出北京市场运营。

2018年9月28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发布,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明确提出运营企业需按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投放车辆,将车辆信息实时、完整、准确接入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

2018年12月,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已具备采集车辆运行及位置动态信息、违规投放车辆核查、车辆停放秩序监测等功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