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七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

2019-08-02 01: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涯哨兵向首都青年讲述西沙精神

黝黑的皮肤、洁白的军装、庄严的军礼、坚毅的眼神……在近日的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天涯哨兵我用青春戍海疆》专题节目录制现场,几位来自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的天涯哨兵一出场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他们与首都各界青年共聚一堂,为大家生动讲述了西沙岛礁的艰苦生活和建功边防的励志故事,展现了他们甘于奉献、刻苦训练的坚韧品质和“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第七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日前在京举行,录制《天涯哨兵我用青春戍海疆》专题节目就是本次活动的环节之一。

“两年前,当我看完《战狼2》,只能感激地说:因为有他们在;而两年后的今天,我在军营大熔炉里锻造出了战士应有的样子,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因为有我们在!”来自北京大学大二年级的热血男儿聂智杰在现场讲到,参军入伍,是他儿时的梦想。“在西沙,还能领略到女兵的独有情怀,这是西沙女兵‘战地黄花’的英姿飒爽;在困难面前,西沙女兵就像抗风桐一样不屈不挠、顽强拼搏,这是西沙女兵 ‘铁马秋风’的报国情怀”。同样,在录制现场,西沙女兵魏锐毅将她和她们连队的故事讲给观众听。她说,在西沙,有这样一支“不当海岛公主,要做铿锵玫瑰”的女兵队伍,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最美青春。她们艰苦不言苦,辛苦心不苦,用青春和热血为西沙精神注入新的活力。

一段段娓娓道来的成长经历与家国情怀,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观众,激励广大青年立足首都、心系祖国、胸怀天下。作为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员,孙卓参加了本次专题节目的访谈环节,在与天涯哨兵交流的过程中,他讲道,“在听到智杰说‘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中建白沙滩’的时候,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让他回想起自己2007年入伍到北京消防总队时,怀揣“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坚定决心。首都消防指战员和天涯哨兵虽然职责不同,但都是祖国的忠诚卫士。

据悉,在今年的第七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中,除录制专题节目以外,主办方还为来京天涯哨兵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共同迎接建军92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外,在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天涯哨兵与自己的父母一同参观军事博物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瞻仰毛主席纪念堂,游览北京世园会等。

“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和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共同主办。每年邀请荣获年度“十佳天涯哨兵”称号的西沙官兵及其父母来京了解体验传统意蕴与现代气息交汇下的首都文化,为官兵和其父母提供一个在首都北京相聚的机会,表达首都各界群众对守岛戍边官兵及亲人的崇高敬意,体现进一步弘扬孝道、建设和谐家风的美好愿景,是北京共青团支持国防建设的生动实践。

自2013年北京团市委与西沙某水警区建立合作共建关系以来,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拥军内涵、提高共建质量,切实加强广大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活动向常态化和品牌化发展的过程中,除每年邀请西沙“十佳天涯哨兵”及其父母来京开展“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外,团市委还组织发动首都各系统团组织、优秀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赴部队参与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交流活动、体验部队生活,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用首都青年的实际行动支持祖国边疆边防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弘扬“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让首都青少年切身感受祖国“最可爱的人”的品质品德,激励军地青年在共建共育中互促互进、砥砺成长,共同颂响“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