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红门乡“五单行动”搭起解忧快速路

2019-08-02 03: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五单行动”搭起解忧快速路

楼门里亮亮堂堂,楼门外却漆黑一片。今年5月初,一位居民拨通了12345热线:“朝阳鸿博家园二期D区,28个单元门前的路灯都不亮!”

28盏路灯,关系到9800户居民的出行问题。当天,小红门乡就启动了“五单行动”,推动路灯尽快亮起来。

“五单行动”,指的是百姓“点单”、会议“议单”、党员“领单”、公示“晒单”、年底“评单”。“这套制度,是一套针对复杂民生问题的闭环解决机制。”小红门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路灯不亮,这一民生问题究竟复杂在哪儿呢?5月6日,社区书记果志文召开了一次会议,邀请居民、物业一起“议单”。“每次出门,都感觉一脚踏进黑暗里,根本看不清台阶。”当着物业、居委会的面儿,一位居民抱怨说。物业负责人则向居民解释:路灯不亮,主要是因为其设计不合理。灯杆高达8米,要想维修设备、更换灯泡,都需要专业的作业车辆,而物业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症结找到了,方案的制定便更有针对性。经过两次“议单”,大伙儿共同决定,在单元门的门框上方再加装一套照明设施。

方案敲定后,这一“单”便被派到了鸿博家园第四社区的第一党支部和“两新”组织物业党支部。筹措资金、购买材料、打孔安装……工程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与此同时,“晒单”程序也随之启动,在居委会公示栏、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居民常常能看到工程信息,纪检部门也将全程监督。“安装路灯不是个小工程。”果志文说,“一来工期长,晒单可以让居民随时了解到工程进度;二来资金量大,得让大伙儿知道钱都花在哪儿了。”

5月25日,28盏路灯全部点亮,近万户居民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到年底,小红门乡还将组织统一“评单”,筛选最优秀的项目。

“五单行动,是以党建为引领、以百姓为服务主体、以纪委为监督的一套完整闭环管理流程。”小红门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套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管理效率也随之提升。

记者手记

敢于“晒单”

谈起“五单行动”,在小红门地区几乎无人不知。“宣传栏三天两头就晒单,哪个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门儿清!”在采访中,一位居民这样说。

民生难题层出不穷,其中有很多在解决时无法一蹴而就。此时,就需要基层党委和政府不能捂着、盖着,而是要晒出难题和解决进度,接受居民和纪委监督。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居民的信任和理解,工作才能更有效。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