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认亲“约会” 别样亲情

2019-08-03 05: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认亲“约会” 别样亲情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内务社区联合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共同发起“当我像你一样”公共艺术项目,邀请10位社区老人和10位社会招募的年轻人两两配对,通过互动,打破青老之间“不理解”“有代沟”“无共同语言”的代际沟通尴尬。8月2日,《当我像你一样》落地展览在内务部街27号开幕,记录并展现了青老互动的温馨瞬间。

走进27号院东厢房,大幅的定妆照、贴在墙上的拍摄花絮照片、装在透明塑料袋里互赠的小礼物、循环播放的活动视频剪辑,一种温暖的氛围将观众包围。照片中,老人们青春焕发的笑脸、年轻人身上平和单纯的表情,都令人感动。

“当我像你一样”公共艺术项目6月启动,包括配对、单独约会、集体活动、合照四个阶段。配对时,包括街舞艺术家、在校大学生、文创产业从业者、留学生等10位青年志愿者和社区里的爷爷奶奶互相自我介绍。单独约会时,200元约会基金交给爷爷奶奶,由他们“带节奏”,选择约会地点、形式和内容。景山公园、北海公园、美术馆、爷爷奶奶家都成了约会地点,看展、遛弯儿、吃美食、泡酒吧,内容丰富。

“和爷爷奶奶交谈我发现,其实很多人生道理,都藏在朴实的每一天的生活里。”24岁的陈高蒙写下感想。

“觉得老人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很多时候,只是没有一个年轻人作为介质和桥梁。希望这种亲密的关系不是短暂的,而是源源不断、细水长流。”和82岁康淑芳奶奶约会的27岁的园儿告诉记者。

“社区活动很多,这个很新颖。我很喜欢。以前跟年轻人说不上话,对他们一见面高兴了又搂又抱看不上。现在都习惯了。”69岁的邵继先说着哈哈大笑。

“期待这场基于青年与老年对话关系的社会实践,能启发社会上更广泛的人群,对于老年人群体的话语权与生活状态、老龄社会下年轻一代的未来等系列社会议题进行认知与思考。”活动主办方、朝阳门街道社区文化生活馆的负责人牛瑞雪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