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81盆精品盆景竞美北京世园会

2019-08-03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481盆精品盆景竞美世园会

8月1日,盆景国际竞赛颁奖典礼在世园会生活体验馆举办,这是世园会国际竞赛室内专项花卉竞赛之一,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名作者参赛,481盆参赛作品同台竞美,共评选出金奖作品75个、银奖作品113个等,这些盆栽8月1日至13日在国际馆B馆持续展示。

在481盆盆景中,有411盆盆景实物、70幅盆景照片。其中,不少是有区域特色的乡土树种,如湖北的对节白蜡、江苏的雀舌罗汉松、安徽的黄山松、河南的柽柳、岭南的九里香、博兰、北方的观果类盆景。有的盆景近树造型、因材施艺、见机取势、按意布景;有的章法严紧、精雕细刻、层次分明,玉树临风;有的吸收中国画画意,枝条争让得体、顾盼生情、构图严谨。

展馆布局分为三个区域,一是盆景历史文化展示区,长达20米的“文化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盆景发展史。展厅一侧,以一套中国古典家具为元素,把传统的岭南派、川派、苏派、浙派、海派、扬派、徽派、如派(亦称通派、通如派)等“八大流派”盆景代表作陈设其中并辅以文字介绍。书橱和书桌上摆放着若干盆景书刊,打造成“中国式”厅堂实景。二是中国盆景参赛作品展示区,基本以省(区、市)为单位进行分段布展,每盆盆景旁有标注编号、树种、景名、种类及尺寸的标识牌。从各地盆景的造型风格、树种选择中,可以看到区域性地理、文化、流派的差异特征。为了营造文化氛围,展台背板上还点缀了一些中国字画,与盆景浑然一体,韵味无穷。三是国际盆景参赛作品展示区,这个展示区在展厅出口前,集中展示了国外参赛作品实物和参赛作品照片。从这些具有异国造型和风格的盆景中,可以领略到各国文化的差异和技艺的交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