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防汛一线① | 顺义、大兴、平谷党员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

2019-08-03 15:47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雨情就是命令!近日,连续的强降雨突袭京城,面对雨情、汛情,有这么一群人不惧风雨、不言苦累,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用勤劳和汗水为群众出行、百姓安居、社会平稳默默地奉献着,他们守护首都机场、组织群众预防山洪危害、深入建筑工地进行安全摸排……成为了雨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顺义区

天竺镇 确保首都机场外围排水畅通

面对连日来的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确保首都机场外围和镇域内排水畅通,防范于未然,天竺地区党委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全力排查隐患,多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地区党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将防范风险意识放在第一位,把每一项措施、环节抓紧抓到位,时刻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敢为人先,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处,构建防汛标准化体系。

同时及时关注汛期降雨量变化,针对雨水篦子、过路管涵等汇水范围内积存的垃圾、渣土、淤泥、水面漂浮物、树叶、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对易积水点位进行排查,对重点突出的积水点位和治污工程等各施工现场进行提前布控,确保防汛物资到位,人员在岗在位,分工明确,如遇险情能够及时进行预警、封控、排险。

严格落实“在岗、在职、在责”防汛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等信息,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并及时上报,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基层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短信等多种媒体,播发防汛信息,做好应对防汛避险知识的宣传。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掌握实时动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

大兴区

市政服务中心 备勤值守、应急处突

为做好防汛工作,大兴区市政服务中心共设置了20个防汛责任段、12个备勤点位及4个职能组,接到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后,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组织135名党员和防汛抢险队员深入防汛一线,备勤值守、应急处突,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兴丰街道 深入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兴丰街道提前部署组织城建、城管、安全等部门对辖区5处在建工地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包社区干部深入社区,排查易积水重点点位,发现堵塞情况,及时清理,并为辖区老旧小区配齐应急物资,确保居民安全度汛。

平谷区

峪口镇 组织群众预防山洪危害

面对近期的雨情,平谷区峪口镇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掌握实时动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峪口镇接到平谷区气象局山洪预报,8月02日06时至09时30分,平谷区将出现强降水,区域内山洪沟最大3h累计降水量40-100mm,共有7条线路所在区域有山洪风险。

峪口镇接报以后,立即号召干部、群众组织自救,深入低保户转移抗险,用苫布遮盖漏雨房屋,对积雨路段组织人员排水,从老百姓身边事做起,得到了群众好评。

滨河街道 四举措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街道和各社区分别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汛情。

强化隐患排查。各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团员志愿者人员加强对大街小巷及主街干道的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的结果登记造册;要求物业公司对楼道口、电梯口、地下车库、地下空间入口放置沙袋,防范雨水倒灌。

强化应急队伍。街道成立的6支应急小组和1支66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13支抢险小分队,300余人社区志愿者,按照各自的分工,随时听从街道和社区防汛指挥机构的组织调遣,以备及时、有效的处理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

强化宣传引导。各社区通过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板报等形式进行暴雨黄色预警提示及防洪避险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洪意识和自救能力;要求各社区明确1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日常统计、信息报送,发现灾情或险情立即逐级上报。

进入八月,北京将迎来持续一周的降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面对汛情,全市党员干部不等不靠,

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畏艰难的勇气,

冲锋在前,为身后广大群众

筑起一座座堡垒,

化解一个个险情。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