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启动"高聚工程"揽人才 企业首席科学家可获200万元资金支持

2019-08-05 04: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企业首席科学家可获200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8月1日至8月31日,中关村面向示范区内企业、社会组织、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主体启动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以下简称“高聚工程”)申报工作。高聚工程将在示范区内遴选七大类高端领军人才。    

“高精尖”产业是驱动中关村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而高聚工程也主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工程将遴选企业首席科学家、企业创新领军人才、领军企业家、创业领军人才、投资家、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等七大类高端领军人才。

七大类高端领军人才中,首先聚焦创新人才。其中,企业首席科学家要求由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3年内(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1日)新聘用,研究方向符合中关村示范区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在行业和专业领域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能够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开展重大产业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等。企业创新领军人才应在中关村重点支持产业领域从事前沿技术研究,具有丰富科研经验和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善于研发转化先进技术成果、创制国际国内技术标准,技术创新达到引领产业发展或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全球原创、替代进口或填补国内空白等水平。    

申报中,两类人才瞄准企业创业领域。其中,领军企业家要求具有中关村企业家精神,业内口碑好、社会认同度高,拥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及卓越经营管理才干,领导企业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且社会责任感较强。创业领军人才,其所创办的企业技术创新应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企业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成长性强,或带技术、带项目到中关村示范区通过创办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高校院所各类科研人才。

此外,还有两类人才属于双创服务领域。其中,投资家要求熟悉国际规则,具有敏锐投资眼光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面向中关村硬科技企业从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活动,或为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提供相当规模的贷款支持等。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应为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能有效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业效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已经取得很好服务成效等。

获评之后,这些高端领军人才将享哪些优惠政策?对于创新领域人才,中关村将拿出重奖。其中,对入选的企业首席科学家给予每人2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资金支持;对入选的企业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每人1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资金支持,支持资金拨付至入选人才所在企业,用于科研开发、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生活配套方面,入选的高端人才还可在相关医院享受绿色就诊通道。同时,政策鼓励中关村各分园对入选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人才公租房等配套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语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