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闻困即办 立行立改见实效

2019-08-05 04: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闻困即办 立行立改见实效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前期确定的7类19项闻困即办、立行立改事项,多项已取得明显实效。

有老人反映养老助残卡制卡时间太长、过程繁琐。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协调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北京农商银行等相关单位通过重大技术改革,重构制卡流程,调整审核和制作环节,大幅度压缩制卡时间。目前,已开始试运行新制卡流程,制卡周期缩短为自申办之日起一个月完成。

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基层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申报工作存在申请材料繁杂不便民、复审重复提供材料不合理、基层自主设限不合规等问题。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即刻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先后深入54个社区调研找准问题的关键和症结,制定提出简化申请材料、改进复审制度、规范民主评议、不得额外设限四项改进措施。比如明确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的,只需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如实填写《社会救助申请表及授权书》即可。

“这节约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时间。”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红对精简申报材料的措施“双手点赞”。“申请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再签个授权书,街道就可以去民政系统为他们在线申请经济核查。10个工作日,信息就能返回。像收入证明之类的,通过网上查询缴税证明就能一目了然。”刘红告诉记者,该街道辖区共有低保家庭320余户500余人,就在两个月前,这些家庭申请低保最少得需要两个半月的时间,现在一个半月就能全办下来,“时间腾出来了,我们可以踏踏实实地入户服务了。”

据悉,下一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相关部门还将组成8个专题组,每组定点联系2个区,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建立长效督导机制,督促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此外,针对市、区民政部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群众反映办事所需的申请材料过多,个别材料存在多头提交、重复提交的问题,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也在持续开展立行立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