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七夕节 | 大运河畔话七夕

2019-08-06 04: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运河畔话七夕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伴着风雅古诗,8月5日,第七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大运河畔话七夕”咏诵会在通州区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从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到古代妇女乞巧习俗,从苏州评弹《秦淮景》到清末革命烈士林觉民的《与妻书》……一幕幕丰富多彩的演出,向每一位观众娓娓诉说着传统七夕节的起源、传说,还有古往今来可歌可泣、忠贞不渝的爱情佳话。

现场座无虚席,无不沉浸在古香古色的诗词歌赋中。“牛郎织女的忠贞不渝,是中国古代守护爱情的典范,是人们对美好事物的不倦追求。对我们现代人来说,这种真、善、美,是值得学习的文化与精神。”通州区文化馆研究馆员刘康达说。

通州自古是“水陆之要会,畿辅之襟喉”,其名取自“漕运通济”之意。自明清以来,在纵贯南北的京杭大运河上,通州因其地理位置独特,一直担任着“皇家码头”的角色。南来北往的船只,向京城运送物资漕粮。如今,在通州仍有许多以仓命名的地方,它们多是当年规模巨大的粮仓。

悠悠大运河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七夕节融为一体,为市民生活平添了几分诗意与浪漫。记者了解到,此次七夕文化节,通州区还举办了“金婚话七夕”、七夕民俗非遗互动体验、“为你而来 幸福脱单”鹊桥会、爱情影片放映等系列特色活动,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我们聚焦弘扬家庭美德,挖掘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节日内涵,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创新力。”通州区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王明珠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