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单文化广场三大景观“十一”亮相

2019-08-07 01:0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瞻云”牌楼背后设置不结冰的水幕墙 三色小路连通800多平方米“花境”

西单文化广场三大景观“十一”亮相

正在改造的西单文化广场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十一”亮相,届时将呈现出牌楼广场、树群和花境三大景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项目部获悉,西单文化广场的二期工程将于明年“十一”亮相。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西单文化广场西南区域的施工现场正在栽植树木。负责园林绿化的设计师刘秋峰介绍说,近7000平方米的一期项目亮相时,游客从“瞻云”牌楼进入广场后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牌楼广场。

根据规划,“瞻云”牌楼左右将分布7棵造型松,而牌楼的后面则会设置一处10多米宽的水幕墙。“水幕墙一年四季长时间开放,通过换热器保持整个水幕墙温度,冬天也不会结冰。”刘秋峰说。

穿过牌楼和水幕墙,沿着4米宽的主路向西,可观赏到银杏、国槐等北京乡土树种。据了解,此次一期项目所栽植树种包括小叶白蜡、法国梧桐、银杏、白皮松、国槐、蓝粉云杉等10余种。其中,元宝枫、七叶树、亚当海棠、银红槭为新增加的树种,都属于叶片可变色的树木。而8米的树间距可保证树冠完全遮阴,避免夏季广场的暴晒状态。从今年4月底到现在,已经栽种了103棵树木,8月底将完成全部栽植。

“在树木环抱的中心地带,还将呈现一片800多平方米的花境,种植各类花草。此外,设计团队还打造了由内到外逐渐变浅的黑、灰、白三色路径。”刘秋峰介绍,在三色小路上,24根多功能灯杆已设置完成,将在今年国庆期间同时亮相。届时,游客按照提示扫描相应二维码或点击按键,就可以享受WiFi覆盖、紧急呼叫、广播、强光照明、监控录像等六大功能。

西单文化广场项目负责人孙慧根表示,西单文化广场一期更多注重的是外部绿植、花草和道路,二期则将重心放在下沉广场的内部构造、装潢、分区上。

负责二期项目设计的设计师王光璞透露,将在中心下沉广场分别设置100到300平方米不等的采光镜,为游客营造“身在地下却感觉在地面”的效果。“下沉广场西南侧的采光镜最大,有300多平方米,呈弓形。东北侧呈扇形,其他两处呈锥形,可保证自然光直达地下二层,就像在地面上一样。”王光璞说。

为了突出中心下沉广场的焦点作用,设计团队特意采用透光效果好的材料在下沉广场一层打造了云朵形景观。而在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的外立面则用相对粗糙的火山岩铺陈。“结合四个采光镜,可以实现由上到下、承天接地、叠山理水的景观效果,提升整个广场的文化意境。”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