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七夕游园会再现传统“乞巧”活动

2019-08-07 0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七夕游园会再现传统“乞巧”活动

今天(7日)是七夕传统佳节,颐和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等市属公园打造七夕游园会,推出文化展览、互动体验、特色文创三大类文化活动,游客不仅可以寻找对生叶植物,参观“浪漫七夕 忠贞万牲”主题展览,感受浪漫节日气息,还能体验传统七夕“乞巧”活动,领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魅力。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除了被现代人赋予浓厚的浪漫色彩外,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都是七夕的传统习俗。

七夕也称“乞巧节”,比试手艺是民间传承的重要节俗。游园会中,“乞巧”互动成为当仁不让的“主打”活动。北京植物园举办“乞巧圆梦”女红手作展,曹雪芹文化中心品红轩展示公众作品近百件,包括书画、雕刻、京绣、编织等艺术手法所创作的装饰画、绣屏、丝巾、首饰、手包等,其中既有非遗大师杰作,也有曹红文化爱好者和植物文化爱好者的作品。植物园红色百日菊正值盛开期,花语正是“持续的爱”, 百日菊的花色非常丰富,有淡粉色、鲜红色、玫红色、绿色等。

玉渊潭公园将举办七夕主题展览,介绍七夕的由来和习俗,展示古代名人雅士撰写的诗词,以及北京婚嫁习俗;北京动物园以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向游客介绍动物界的“忠贞”知识,并在相关动物场馆进行科普讲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游客可寻找对生叶植物,探索叶序奥秘,绘制对生叶植物自然笔记。

市属公园中也有蕴含七夕文化内涵的景致,如颐和园昆明湖东堤的镇水铜牛代表风调雨顺,昆明湖西岸的耕织图展示男耕女织,二者遥遥相对,象征着中华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呼应了牛郎、织女遥遥相望的美丽传说。

游园会中,游客还可以体验七夕文化创意活动、选购节日文创“信物”。民间传说农历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魁星主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期盼“一举夺魁”。陶然亭公园将慈悲庵文昌阁内的魁星石刻进行比例复制,制成木板,在文创礼物店与游客进行拓刻互动体验。

玉渊潭公园推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文创门票,结合公园中堤桥、夏季景观等特色,惟妙惟肖地描绘出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爱情故事,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门票限量500张。北京植物园推出“浪漫七夕节 文创有好礼”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绢人、团扇等七夕节主题特色文创商品一并亮相。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