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城市复兴的别样传奇

2019-08-08 04: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市复兴的别样传奇

老工业区往往是一座城市最具情怀的符号,留有城市发展的独特印记。在北京,百年首钢迎来的不是沉沉暮年,而是文化、产业、生态、活力复兴计划带来的新生。

10年前,首钢启动搬迁调整,在老厂区留下了8.63平方公里的开发空间。在长安街西延长线上,老厂区以全新理念打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探索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路子。

从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炼钢厂,到造冰制冷、寒气四溢的冬训中心——转型发展的新首钢奏响了动人的“冰与火之歌”。一度沉寂的“十里钢城”变身充满活力的首钢园,正在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工业遗存 华丽变身

徜徉在首钢园区,高炉矗立但不再烟尘滚滚,厂房依旧却不见机器隆隆。工业遗存和现代元素,在园区内完美融合,饱含铁色记忆的工业建筑,变身充满奇思妙想的现代创意空间。

园区西北侧,最先改造建成的西十冬奥广场总能让来参观的观众眼前一亮。曾经存放炼铁原料的西十筒仓,现如今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钢筋混凝土圆筒被镂空雕刻出圆孔等图案,便于建筑物取光,周围转运站、料仓等建筑物外墙保留了原始风貌,一条架设在空中的皮带通廊勾勒出硬朗的线条。

与冬奥组委办公区比邻的,是老首钢最知名的“功勋高炉”三高炉。烙印着北京近百年工业记忆的三高炉,成了京西最新一处“网红”打卡胜地。

炉体内部,偌大的钢铁空间曾以一场汽车新品发布会向世界宣布“转型”,现正在打造文化创意展示空间。登上高炉顶部78米高的空中玻璃栈道,人们在尖叫声中能领略园区的最新风貌。

走进首钢冬训中心冰壶训练馆,立刻置身于一个清凉世界,国家队的队员们正在冰场上分组对抗。这里曾是储存煤的精煤车间,是运煤列车可以轻松开进的一座300米长的偌大厂房。首钢将工业遗存改造成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冬季运动训练场馆,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四块冰”。

对于改造后工业遗址的参观感受,故地重游的老首钢人最有发言权。看到里外一新的老厂房,他们在惊叹之余还会发现惊喜,在保留工业风的建筑空间内寻回当年工作时的记忆。

规模庞大的钢铁工业老厂区,既是一笔宝贵遗产,也是一道难题,考验着首钢的转型。“城市织补”的新思路,是首钢园改造的一大“法宝”。

如同织补衣服时增加布料一般,首钢工人们在曾经的工业建筑上增加功能性建筑,使得工业遗存“脱胎换骨”,延续了老首钢“素颜值”的工业之美。

在“四块冰”内,不难发现灰色的梁柱基本上保留了原貌,有的还露着钢筋,再加上剪刀状的钢结构,既营造出工业厂房的氛围,又能给场馆以稳固的支撑。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冬训中心工程经理曹雷透露,为了传承首钢文化,在反复考量安全系数的基础上,这些梁柱被最大程度地保存下来。

“许多老首钢人看见这些梁柱都会感慨,这里从前就是这样的,他们在心里会有一种认同感。”他说。

首钢园区的改造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德国鲁尔工业区遗产休闲与游憩行销部主管保罗对首钢园赞不绝口:“北京首钢工业园是举世瞩目的工业遗产基地,它对于城市发展与旅游规划而言举足轻重。”德国鲁尔工业区,是世界工业遗址改造最为经典的案例。

“如果你对城市更新感兴趣,请看看这个堪称典范的首钢园区。”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眼中,首钢园成为了一个“令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

跨界融合 活力重现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历经搬迁腾退的首钢老厂区,成为了一块难得的“试验田”,为引进更多业态提供了空间。

“启动自动驾驶模式!”车载广播发出语音指令,车辆缓缓启动上路。印着“队列自动驾驶”字样的4辆北汽吉普车排成一排,只有领航车是人工驾驶,后面3辆无人车紧随其后,在首钢园区内行驶了整整一圈,实现了编队行驶。

编队行驶的无人车队能自动变道转弯、载有热咖啡的无人驾驶配送车一路疾驰、售卖纪念品和零食的无人驾驶售货车招手即停……首钢园仿佛科幻大片的取景地一样,徜徉其中的观众,随时随地都可能“偶遇”各类酷炫的无人车。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区(首钢园)、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5G产业园区……首钢园有着越来越多的新名号。

放在几年前,没人能想到,曾经老派传统的工业园区还能玩“高精尖”,成为吸引高端企业和人才的新磁场。这些新园区为何落户首钢?首钢为何吸引高新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

“有大片场地,有聚集资源,有支持政策。”一家无人驾驶公司技术负责人道出了秘密:针对车联网及自动驾驶场景,首钢早已经规划了多条主干支道路,首钢还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为技术落地提供更多实际匹配场景。

“首钢园区将面向全世界开放自动驾驶合作。”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介绍,园区聚焦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例如率先建设5G车联网提供5G网络支持,示范运行期间办公空间全免费,入驻园区的自动驾驶企业还将享受停车场、充电桩、仓库等服务保障,以及示范运行道路、酒店等服务设施。

按照计划,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首钢园内无人车将增至100余辆,覆盖区域为首钢园区北区,引入社会资本驱动无人车开展奥运示范运行。

冬奥,成为首钢老厂区涅槃重生的历史机遇,让首钢园“跨界”的步子迈得更大。

付晓明用一句话形容首钢和奥运的缘分——“夏奥休眠了一座城,冬奥又唤醒了这座城”。北京奥运会后,首钢厂区日渐冷清,由昔日人声鼎沸到门可罗雀,十里钢城一片沉寂。冬奥组委的进驻,带动了园区的复苏,冬奥的到来唤回了久违的热闹人气儿,老厂区正式启动了激动人心的城市复兴。

园区里的奥运元素,远不止冬奥组委会和“四块冰”。四座巨大的冷却塔前,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在进行赛道结构安装,这个名为“雪飞天”的冬奥项目预计年内完成主体施工,赛道将于年底具备举办测试赛条件,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市区的雪上项目举办地。

毗邻滑雪大跳台,一座香格里拉五星级工业特色酒店即将拔地而起,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酒店之一;由三高炉空压站、返焦返矿仓等工业建筑改造而成的首钢工舍精品酒店早已对外营业,北京首个“钢景房”酒店一房难求;不远处的星巴克咖啡馆同样是“钢铁风”,顾客总是忍不住拿起手机不停拍照……

“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在首钢建设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福杰看来,首钢园不仅对工业遗存进行了改造,更重要的是,园区内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产业结构、功能业态等软环境也得以延续与更新。

这几年,首钢在园区规划、设计、建设、投资、招商和运营服务等方面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经验,形成了城市更新服务新优势。

一些老首钢人脱下工服穿上西装,成为园区专业化运营团队的成员,实现从“火”到“冰”的人生跨界。“能亲眼看见首钢园每天的变化,还能亲身参与服务冬奥,多幸福啊!”讲解员姜金玉曾是与设备打交道的天车司机,每次讲解时,她都会由衷地生出一种自豪感,把亲眼见证首钢今昔变化的真情实感融入讲解词。

借着奥运的东风,首钢园区将重点发展“体育+”、数字智能、科技创新服务、高端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积极利用和开发冬奥要素资源,推动体育与科技、传媒、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

四大复兴 未来可期

更新的目标是复兴。首钢园正加速崛起,未来可期。

根据北京今年2月发布的《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新首钢地区将“努力实现多约束条件下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到2035年左右,新首钢地区将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首钢园区正在经历着华丽蝶变,更大范围的新首钢地区都将换新颜。新首钢地区包括北区、南区和东南区三个部分,将构建“一轴、两带、五区”空间结构:一轴为长安街首都功能轴;两带为永定河生态带、后工业景观休闲带;五区为冬奥广场区、国际交流展示区、科技创新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和战略留白区。

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正与工业遗址共存共生。在首钢园区的西北侧,拾阶而上来到石景山景观公园,再爬一小段山路,就能置身于正在施工中的南山古建群,山上50余处古文化遗址等待着游客欣赏,朱甍碧瓦的功碑阁颇为醒目,是为了纪念功勋卓越的首钢劳动者而建造的。

登上石景山古亭的最高点,远眺新首钢地区的风景,蔚为壮观:北临白色狭长的S1磁悬浮线;西近峻岭叠嶂的定都峰;视线转入东南方向,园区内三高炉、秀池、新首钢大桥、群明湖、工业遗址公园尽收眼底。

湖光山色中,树木掩映下,首钢“高线公园”初露芳容,原有的工业管廊摇身一变,成为集慢行交通、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空中公共空间,几名游园的观众在最上层的步道上“空中游首钢”。

首钢园区,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铺开地图,园区更多地块将迸发出创新创业的火花。

在首钢园区北区东北部,是占地面积39.2公顷的公共服务配套区,具备研发创新平台、人才公寓等城市服务功能;在靠近东部的区域,则是一片供绿色产业金融和数字智能企业总部发展的空间载体,名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为国家级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制造等企业提供空间载体,科技与创意,将成为这片热土的关键词。

《行动计划》提出,新首钢地区将着力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环境;编制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规划,统筹建设海外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载体,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国际科技文化交流等多种类型的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生活配套设施。

昔日老厂区还变身为发布新秀场。在今年5月举办的京交会上,北京首个“全球首发中心”在首钢揭开面纱。三高炉、秀池、冰球馆、文馆、侨梦苑等地标建筑,通过“新品首发、技术首创、影视首映、风采首秀”等形式,一跃成为国际新品、服务首发地。今后,首钢园还将利用新建体育设施和工业遗存空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赛事活动。

承载着共和国工业发展记忆的百年首钢,书写着奥运推动城市发展、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以及老工业区可持续发展的生动答卷。首钢距离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他山之石

工业遗址改造经典案例

1. 德国鲁尔工业区

提到工业遗址改造,不得不提的就是德国的鲁尔。鲁尔工业区原本是以煤炭和钢铁为基础、以重化工业见长的重工业区,二战后煤矿和钢铁厂纷纷倒闭,鲁尔工业区逐渐荒废。

1989年,鲁尔工业区的复兴计划正式实施。现如今的鲁尔工业区成为一个全新的科学公园,不仅保留了炼钢厂、煤渣山等生产旧址,还留出了空旷的大片绿地和湖泊,第一家铁器铸造厂的废弃地还建立了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配套建有咖啡馆、酒吧、美食街、各类游乐设施和娱乐中心等。

2. 英国铁桥峡谷

铁桥峡谷位于英国什罗普郡,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建于18世纪初,是世界上第一座铁桥,是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的象征。铁桥峡谷以铁桥和鼓风炉最为著名,是一个采矿区、铸造厂、工厂、车间和仓库的罕见汇集区。

铁桥峡谷通过对原有的工业遗产进行保护、恢复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和建造主题博物馆的形式来发展旅游业。铁桥峡谷目前已形成一个由7个工业纪念地和博物馆、285个保护性工业建筑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平均能吸引30万游客来此观光游览。

3. 意大利都灵工业遗址

1998年意大利政府对原有的废弃工业用地推出改建计划,使该地区目前众多的工业遗迹得以保存。

这个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公园拥有五个独立又联系紧密的区域,每个区域都具有自己的个性。长廊、坡道、台阶、桥将公园各板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中700米长、6米高的高架人行道穿越公园主要区域,为人们提供了新的视野。原工业区域中耸立着一排排金属冷却塔,所在区域被改建成现在公园的主要空间——一片开阔的广场,成为工业时代的纪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